人氣 6075

農舍10% 農委會不修法放寬

#地方 #宜蘭 #農舍 #陳金德 #農委會

記者楊騰凱、李忠一/綜合報導

宜蘭縣府擬修農舍審查辦法,將農舍與農業設施合併計算,不得超過農地面積40%,引發農舍面積鬆綁爭議。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設施跟農舍法源不同,不可混為一談,農舍不得超過農地10%,農委會也不會修法放寬;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20日解釋,很多人誤解農舍可蓋到40%,其實審查辦法是要求農業設施跟農舍要集中配置,確保生產用地完整,「農舍就是10%!」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的農地政策,接連引發風波,不過他喊冤,審查辦法的標準,其實比中央還嚴。(中時資料照片)

林聰賢:地方不該無限上綱

林聰賢表示,農民因從事生產而需要住宅,《農發條例》容許可在其所有農地的中,用10%面積蓋農舍居住,在此面積規範底下,各地方要怎麼蓋,他同意因地制宜,但地方政府不該無限上綱或突破法令框架,擅自放寬與農業發展無關的面積比例,農委會不會修法放寬,況且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自己也說會依法行政。

林聰賢指出,為展現對農業的支持,若農民生產上有需求,包括溫室、農機具室、育苗室等各種農業設施,在農用及不違背土地法令的前提下,農委會願意全力鬆綁現行40%的面積上限規定,要放寬到80%、90%都沒有問題,畢竟農舍問題的關鍵點在於剩下90%的農地是否落實農用。

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建設組長蔡金龍表示,依照中央規定,農舍面積不得超過農地10%,農業設施不能超過40%,若同一塊農地同時有農舍和農業設施,兩者總面積不得超過40%。宜蘭縣府規劃版本恐出現設施20%,農舍20%情形,違背農舍上限10%規定,與中央法規牴觸,自然無效,況且農舍和農業設施本來就是不同法令管理,不得合併申請。

陳金德:宜蘭標準比中央嚴

但陳金德解釋,農地興建農舍10%、農業設施30%,加起來40%,這都是中央的規定,宜蘭縣審查辦法是興建農舍時,讓農舍與農業設施配置加總,且符合「臨路、集中」的2原則,讓農地不破碎更完整。宜蘭的審查辦法沒有牴觸農委會,相關要求甚至比農委會更具體。

陳金德大大喊冤表示,很多人誤解農舍可以蓋到40%,但這是對審查辦法內容不了解,「農舍就是10%!」審查辦法要求農業設施跟農舍要集中配置,確保生產用地完整,是農委會所沒有的;對農舍放流水訂定加嚴標準,都比中央的規定還嚴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