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023

電暖器、充電釀災 2地奪2命

#居家 #電氣 #電暖器 #充電 #火警

記者劉星君、胡蓬生、王長鼎、江良誠/連線報導

入冬後各地火警頻傳,釀成慘重傷亡,高雄、彰化、苗栗前晚及昨天紛傳火警,造成二死一傷;消防署表示,火災發生以秋冬兩季最多,原因則以「電氣因素」居首;三起火警都和使用電器有關,由於今起又有冷空氣南下,民眾使用電暖器等設備要注意。

高市前天深夜發生住宅失火,消防局不排除是插座或鋰電池過熱引發火警。 記者劉星君/翻攝高市前天深夜發生住宅失火,消防局不排除是插座或鋰電池過熱引發火警。 記者劉星君/翻攝

高市消防局指出,不少人習慣晚上睡覺時,幫手機或其他蓄電池充電,卻不曉得此舉有引發火災的高度潛在危險。高市小港區一間民宅前天深夜失火,屋主的兒子不幸喪生,初步研判可能是電池充電時引起。

高市消防局前天深夜據報,小港區一棟六樓公寓失火,消防人員趕到,在三樓後陽台救出屋主許姓女子,清理火場時,在三樓浴室門前,發現許的兒子趴在地上,已無生命跡象。

家人向消防人員說,當時聞到燒焦味到一樓察看,發現充電中的遙控飛機鋰電池起火,火苗波及一旁的布偶。

苗栗的火警則和天冷使用電暖器有關。曾在新竹中學、北一女任教音樂的楊姓女教師,退休後和丈夫到卓蘭山區買農地種水果,夫婦所住農舍昨天凌晨失火,楊女逃生不及命喪火場。

警方及消防人員調查,楊女怕冷,在屋內放了三台電暖器,其中一台放置的地面燒灼嚴重,採證發現有兩台電暖器同時插在一條延長線上,且延長線有過載短路跡象。

彰化員林昨天下午民宅失火,張姓老婦被濃煙嗆傷,送醫急救仍未脫險,消防局表示,現場有台被燒黑的電視機,初步研判可能是老舊電視機起火。

根據消防署統計,一○一年至一○五年,每年四季中,以秋冬火災發生率最高,分析火災死亡案件,起火原因都以「電氣因素」居冠。

高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長高文宗表示,「電氣因素」是指電氣因短路、過載等原因產生火苗,引發火災 。

高文宗提醒,近日寒流來襲,冬季民眾使用「熱」電器產品機會高,使用高耗電產品時,避免共同使用在一組插座(或延長線)以免超負載,使用電暖器,不要將衣服放在電暖爐烘烤,周圍一公尺都不要擺放可燃物品。

用電安全注意事項 圖/聯合報提供

用電安全注意事項 圖/聯合報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