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04

蓋農舍建築工改種紅龍果 種出全國第四名

#地方 #農舍 #火龍果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原本幫人蓋農舍的黃正光改行種紅龍果,從一竅不通,靠自學、進修、觀摩,精進技術,今年在紅龍果評鑑賽中,擠入全國前四強,他用有機栽培,別人噴藥除草半天就搞定,他人工除草要花10天,別人一株長了十多顆,他要集中養分,每株只能留一顆,量大不如人,但質佳個頭大,一般紅龍果一斤約50元,他的紅龍果竟賣到250元,他笑著說:「有品質才有價值!」

年近60歲的黃正光是宜蘭縣員山鄉農果樹產銷班第19班班員會,從事建築業多年,幫人蓋農舍,四年前,因一場意外,改行當起農夫,但自己是門外漢,連要種什麼作物都不知,跑到南投去請教朋友,朋友跟他說:「種紅龍果啊,很好照顧!」他想說,剛入行要選擇最簡單的,因此,回宜蘭就著手栽種。

黃正種紅龍果,開花期用透明塑膠杯倒著套,為花擋雨,避免影響花朵授粉。記者羅建旺/攝影宜蘭縣員山鄉農民黃正種紅龍果,開花期用透明塑膠杯倒著套,為花擋雨,避免影響花朵授粉。記者羅建旺/攝影

「原以為最簡單的,卻是最難的!」黃正光說,一般紅龍果都是採慣形農法,但鄉農會鼓勵與輔導,採用有機農法,保護環境,果品健康,他照著做,沒想到,栽種起來格外費功夫,光一個除草,慣形農法噴噴藥,半天就完工,但他要手工除草,四分多地,要花十天。

黃正光為了精進技術,只要知道那裡有課可以上,不論多遠,從台灣頭跑到台灣尾也要去,有次為了上一堂半天的病蟲害防治,從宜蘭開了6個小時的車到屏東滿州去上課,他只有國中學歷,但不畏難,自己買書來看,靠自學自修,解決不少技術問題,此外,觀摩與交流讓他進步更快,像宜蘭多雨,會影響紅龍果開花授粉,他從觀摩中學到,幫花朵穿雨衣,選用透明塑膠杯當防雨罩,下雨時,倒著套在花朵上,效果極佳。

「我還要幫紅龍果寫日記!」黃正光說,他生產的紅龍果有生產履歷,每天要記錄,像什麼時候開花、花謝了,何 時結果,施肥的種類與時間等,而且為了維持高品質,每株只留一顆最大的,其他都疏果摘除,因此,紅龍果一顆可以到達800公克到上千公克,因為高品質,價格可以高,每台斤可達250元,紅龍果一顆就要數百元。

擔任員山鄉農會常務監事的縣議員陳俊宇昨天肯定黃正光的傑出表現,稱讚能在全國眾多優秀農民中勝出,獲得全國第四,紅肉組的優選,非常不簡單,他認為,有機栽培是趨勢,員山有很好的栽植環境,值得推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