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

豬瘟肆虐豬價飆 中國年底前料漲80% 推高通膨

#中國 #寰宇 #豬肉 #民生 #食材 #通膨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玲/綜合報導

《日經新聞》引述市場分析師的分析報導,豬肉是中國飲食中非常重要的食材,需求幾乎是固定的,現在中國境內非洲豬瘟疫情嚴重,供不應求,豬價在今年底前漲幅料將高達80%,且會帶動物價上漲,推高通膨率。

經濟學人智庫(EIU)駐北京分析師Wang Dan告訴日經新聞,其實今年第3季之前,豬肉價格就有可能漲破80%。由於豬肉是民生重要食材且在計算通膨率時舉足輕重,她因而必須把對今年中國消費者物價膨脹率的預估,由2.5%調高到3%。

中國河北省一處養豬場內的豬隻。 美聯社

Wang Dan認為通膨的壓力還將持續到明年以後,因為只要不能確保疫苗供應到位豬隻安全,豬農就會猶豫增加生產。

中國市場豬價在上個月已經比去年同期上升22.8%。北京當局已經增加進口豬肉來提高供給,今年第1季豬肉進口增加3.2%到33.4萬公噸;1月也釋出了9,000公噸的豬肉儲備。但這些都只是九牛一毛,因為中國市場對豬肉的需求非常大,主要靠國內供應。

日經指出,北京當局估計約有3.2萬公噸的新鮮和冷凍豬肉儲備,然而這樣規模占中國市場全年消耗量的1%都不到;去年進口豬肉的大約也只占市場的2.4%。

去年出口豬肉到中國的前五國分別是:德國、西班牙、加拿大、巴西和美國。由於美中貿易戰線一再拉長,中國對美國豬肉加徵的報復關稅稅率現已高達62%。最近緊張升高,本月稍早中國還取消了3,247公噸的美國豬肉採購訂單。

本就是中國第一大進口豬肉來源的德國,最近幾周在德國西北部豬肉產區的價格,已經飆高三倍。不過儘管中國市場需求大增,德國本身的產能和德國國內市場也進入旺季,可能可供出口中國的數量也沒辦法拉抬太多。

荷蘭合作銀行分析師Pan Chenjun說,中國對進口豬肉的需求可望延續幾年,「理論上,豬農復原原有的養殖需要兩到三年。但是看各國對於非洲豬瘟實際的經驗,我們覺得中國的復原時間或許需要超過五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