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9

海平面升幅加速 威脅紐約、上海、倫敦

#海平面上升 #氣候變遷 #寰宇 #紐約 #倫敦

聯合晚報 記者張聲肇/綜合報導

長久以來的理論是氣候變遷將導致海平面在西元2100年前就會上升三呎(超過91公分);但最新研究卻指出,地球溫度持續上升的話,海平面上升的幅度可能超過原先預期的兩倍,甚至可能到達6.5呎(約兩公尺),紐約、倫敦、上海未來都可能受到威脅。

這個「老」觀念是根據2013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報告預估海平面上升一公尺而來;按照這個速度發展,沿海三角洲的大城市面臨威脅,一些國家可能不再適宜居住,這可能導致數億人流離失所。目前人類居住的陸地,將有英、法、德、西班牙四國領土總和面積遭淹沒,臨海都市如紐約、邁阿密和夏威夷群島將嚴重受損,超過1億8700萬人「無家可歸」。

最新研究顯示,全球海平面的上升幅度可能遠超過預期,圖為夏威夷海灘以沙包阻擋大浪。 美聯社

最新刊載於「國家科學研究院會議紀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報告指出,近年來,海平面每年上升約三厘米,而聯合國2013年報告考慮的「可能性」不夠深入,可能誤導決策者。

報告作者之一阿斯品諾(Willy Aspinall)說,只看「較可能」的狀況,可能會對「真實的風險」評估造成差錯或失誤。

兩個報告最大的差異在於,2013年的聯合國報告只看氣溫上升2℃、17%到83%之間可能發生的狀況,而新的報告則看氣溫升高5℃、5%到95%可能性;立論最大根據是,預測事情不能只預測或然率「很高」的事,或然率「很低但仍有可能」的狀況也不應該忽視。

新報告的領銜作者班伯(Jonathan Bamber)說,未來80年地球氣溫上升5℃的科學根據雖然不強,「低或然率」範圍內的事仍很重要,因為具有統計學意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