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8

倫敦.紐約豪宅熱降溫 金融市場動盪衝擊信心

#寰宇 #新奇 #倫敦 #紐約 #豪宅 #金融市場

鍾志恆

倫敦和紐約等豪宅需求降溫,因為金融市場動盪衝擊全球投資人信心。

金融市場動盪衝擊全球投資人信心,倫敦和紐約等豪宅需求降溫。(業者提供)

美國紐約豪宅(業者提供)

■Demand for high-end homes in London,New York slows as market turmoil hits global investors.倫敦房市景氣在2014年8月時還強強滾,在房價最高地段的2房公寓宅就要開價325萬英鎊(逾1.55億台幣)。但從去年中旬開始,倫敦豪宅市場開始陷入寒冬,同樣情況也發生在紐約等其他大都會豪宅市場。

如今,位於倫敦市中心西南面豪宅聚集地騎士橋(Knightsbridge)區一幢仍未賣出的紅磚屋,房仲預期屋主會再降價求售。該物件已降價過3次,最新一次降價是元月初,開價已下調至250萬英鎊。

金融危機後 買氣縮手

Faron Sutaria房仲史賓(Sam Spring)說:「這是很棒房子。」面積1,250平方英尺,舖上黑胡桃木地板和高檔家具。但它一直未能賣出的原因,是目前房市對價格非常敏感。市場認為倫敦的豪宅買氣已經不再。主要來自俄羅斯、中國和中東的富豪投資人,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好幾年內曾經爭相湧進倫敦、紐約和溫哥華等國際大都會搶購豪宅。

因為不動產被視為安全性投資,在超低利率環境裡更是報酬率誘人的投資工具。但現在豪宅需求放緩情況不僅發生在倫敦,甚至全球國際大都會出現相同現象。不動產交易商萊坊(Knight Frank)估計全球十大城市的豪宅平均價格,在今年上漲1.7%,成長幅度低於去年的上漲3%。

本來推動豪宅買氣的外國買家,現在必須應付其本國貨幣貶值、股市震盪和油價崩跌等引發的問題。另外,英國祭出調高印花稅來打擊房市炒作,和從春季開始對買家的第2幢房子與出租房屋等課新稅項等,都打擊倫敦房市氣氛。

萊坊表示,紐約去年豪宅的需求已在降溫,南美與歐洲買家今年因美元強勁而停止在邁阿密置業。香港、新加坡和巴黎的豪宅價格估計下跌。

瑞銀去年10月指出,雪梨、溫哥華、舊金山和阿姆斯特丹等房價已「過度地被高估」。Clearbell資本的資深合伙人錢特(Manish Chande)說,雖然倫敦豪宅市是全球最火紅的資產之一,但其狂熱已完全褪去。

他說,18個月前倫敦豪宅仍炙手可熱,但現在卻門可羅雀。買賣價差 逐年擴大萊坊指出,去年11月騎士區房價,已較前年同期下跌5.6%。

房仲Property Vision表示,去年12月倫敦豪宅市場的成交量,較前年同期銳減40%,待售豪宅數量卻不斷攀高。即使如此,賣方的開價與買家的出價的落差仍是很大,導致雙方更難以成交。

根據Huntly Hooper資料,去年9月到11月間倫敦精華地段豪宅的開價與出價之間的落差,從前年同期的9%,擴大至19%而創新高。

外界認為,來自中東與亞洲的超級富豪是過去推高豪宅價格的主要力量,但隨著油價崩跌至每桶30美元附近,中國等亞洲國家經濟放緩與貨幣貶值,都令這些地區的超級富豪不再出手闊綽。房仲Savills指出,去年中東買家占倫敦豪宅買家比率僅4%,遠低前年的15%;亞洲買家的比率,也從前年的4%腰斬至2%。

美國不動產機構Compass交易商柯斯(James Cox)說,可瞭望中央公園的紐約新豪宅地標One57,有一歐洲買家去年4月以2,030萬美元買下一戶4房單位,但最近以1,775萬美元的賠本價賣出。業界認為,雖紐約整體房市仍然強勁,但逾2,000萬美元的豪宅買氣已在去年降溫後,500萬美元到1,000萬美元間價位的豪宅買氣也勢必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