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27

倫敦新建豪宅公寓 半數滯銷

#寰宇 #倫敦 #豪宅 #首都

聯合報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英國倫敦去年有大約1900戶超豪奢公寓開工,但過半數沒賣掉,首都繁華地段可能因此留下數十棟「高檔鬼屋」。

倫敦市區營造規劃圖。取自倫敦九榆樹區合夥計畫官網

衛報報導,在這些內設健身房、游泳池和小型劇院的豪奢住宅大樓,每一戶的廣告售價很少低於100萬英鎊(約台幣4230萬元),一般首購族負擔不起。原先預設的目標客群是有錢的海外投資客,但受英國脫歐存在不確定性,加上第二戶以上住宅調漲印花稅等影響,賣不出的餘屋累計已達空前新高的3000戶。

建商去年努力推銷每平方英尺要價逾1500英鎊的1900戶公寓豪宅,但僅賣出900戶。典型的高檔三房公寓面積約2000平方英尺(約56坪),房屋總價約300萬英鎊。

至於每平方英尺要價1000至1500英鎊的新建公寓大樓,目前還有1.4萬戶未售出。英國各地平均房價僅每平方英尺211英鎊。

根據研究機構Molior London,超豪奢公寓大樓供過於求,依目前去化速度,就算不再蓋新屋,也要至少3年才消化得掉。

然而,野心勃勃的地產開發商據信還計畫再建420棟住宅大樓,每棟都至少20層樓高。

房仲普萊爾說,這些公寓大樓雖有門房和水療池等豪華享受,建商也提供買房折扣和誘因,卻因為不符倫敦當地人需求, 所以很難賣得掉。

租房平台MyLondonHome創辧人兼執行長赫德說,倫敦人需要的是「負擔得起的」一或兩房公寓,品質優但低標配,售價在50萬英鎊左右:「我們不需要游泳池和沒有人使用的頂樓酒吧。」

房產仲介Savills估計,58%的倫敦買房需求是每平方英呎房價低於450英鎊,但目前僅有25%的房子符合這個價位。

赫德指出,許多亞洲投資客2015-16年間買進預售屋,希望新屋完工前出售獲利,結果卻損失數十萬英鎊,他們現在只想儘速拋售,有些人已賠本賣。

地產資訊分析業者LonRes的研究部門主管迪克森說,他預期建商會放慢腳步或暫停開發案,直到他們能去化更多餘屋。但他補充說明,蓋公寓大樓比傳統獨棟房屋難「放緩進度」,因為在鄉間蓋房子卻賣不掉的時候,可以少蓋幾棟,但公寓一定要整棟大樓完工,買主才能入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