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19

豬肉漲價了 豬瘟造成缺貨國際豬價狂飆

#政策 #寰宇 #豬瘟 #豬肉 #中國 #養豬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受到非洲豬瘟疫情的影響,向國際大量採購豬肉,國際豬肉價格大漲,連帶台灣一併追價,導致豬價短期內攀升。農委會推估,現在只是起步,5月中下旬不排除上看80元,為了因應未來可能的供應短缺。農委會表示,未來若影響到民生,將釋出庫存,並指示中央畜產會評估向加拿大採購豬肉的可能性。

根據中央畜產會的資料顯示,5月8日毛豬每公斤平均批發價78.24元,冷凍豬肉(進口)每公斤平均批發價75.41元,整體平均為77.7元。

中國大陸受到非洲豬瘟疫情的影響,向國際大量採購豬肉,國際豬肉價格大漲,連帶台灣一併追價,導致豬價短期內攀升。圖/豬農提供

中國大陸受到非洲豬瘟疫情的影響,向國際大量採購豬肉,國際豬肉價格大漲,連帶台灣一併追價,導致豬價短期內攀升。圖/豬農提供

每年春節到清明期間,是各類畜產品的消費淡季,價格也相對低迷,今年春節過後,毛豬價格一度跌到61.49元,清明後緩慢回收到70元左右,但5月才開始,國內豬價已一路攀升到77.7元。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整體的國內毛豬價格,往年都在每年的第17周是價格最低點,然後逐漸往上攀升,爬到中元節前為豬價最高峰,現在卻提早一個月反映價格。

「這問題真的很麻煩。」黃金城說,在還沒有感染非洲豬瘟前,中國大陸是全世界最大的養豬國家,中國大陸的毛豬在養量有4.5億頭、屠宰量有7億多頭,幾乎全世界五成的豬都在大陸,豬肉大多都自給自足;但感染非洲豬瘟後,大陸缺豬肉,就到國際大量購買,即使是中美貿易戰開打,但美國的豬肉還是有其他中轉的辦法進入大陸,現階段在國際上豬肉並不好買,價格上揚,也連帶拉動國內的豬肉價格上漲。

黃金城表示,此外,國內防治非洲豬瘟疫情,推出許多強化措施,台灣黑豬少了幾千頭,同時也進行老母豬淘汰千頭,加上養豬戶沒有意願擴大增養,甚至還稍稍減養,對於國內毛豬供應也會有影響,5月底將進行最新的養豬頭數調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