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05

兩會金光閃閃 新經濟巨頭齊聚

#寰宇 #中國 #多空 #政策

記者李書良、黃欣、楊日興/綜合報導

大陸13屆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今(3)日登場。在本屆大陸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有153名「超級富豪」當選,坐擁共6,500億美元財富,值得注意的是,IT電商擴軍,全球華人首富騰訊總裁馬化騰及小米總裁雷軍均連任全國人大代表,阿里巴巴首席技術官王堅也躋身人大,在政協方面,京東劉強東、網易丁磊、搜狗王小川等則晉身政協委員。

相較於過去,各房地產商業「大佬」如復星的創辦人郭廣昌、龍湖吳亞軍等,已紛紛退場,此次超級富豪在兩會版圖上大洗牌,亦象徵著大陸新經濟版圖的崛起。

本屆兩會代表新經濟崛起的部分代表及委員。圖/中時電子報本屆兩會代表新經濟崛起的部分代表及委員。圖/中時電子報

大陸全國「兩會」以今日開幕的全國政協會議為始,全國人大會議則於5日開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會上宣讀政府工作報告,之後各部委陸續舉行會議及記者會,閉幕時將舉行總理中外記者會,經濟及金融議題依舊是今年兩會熱點。

令外界注目的是,政經風向也同時反映在本屆代表之中。依據中國胡潤研究院與吳曉波頻道聯合發布「兩會中的上榜企業家報告2018」顯示,這次全國兩會共有153名超級富豪當選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其中79人擔任人大代表、74人成為政協委員,分別占兩大會議代表和委員總人數2.7%和3.4%。他們所擁有的財富總計逾4兆元人民幣,較上年增加了三分之一,這數字僅略低於瑞士的全年經濟產值。

另據南方周末報導,本屆兩會上的互聯網代表、委員比往年明顯要多,亦說明近年大陸行業形勢的消長變化。互聯網三大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中,騰訊董事長馬化騰連任全國人大代表,百度董事長李彥宏連任全國政協委員。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雖不在其中,但阿里也首次擁有了自己的全國人大代表:首席技術官王堅。另傳即將要在香港上市的小米,其總裁雷軍同樣連任全國人大代表,至於京東集團CEO劉強東、網易CEO丁磊、360集團CEO周鴻禕、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則成為本屆全國政協委員中的新面孔。

5年前,當馬化騰、雷軍、李彥宏的身影出現在兩會會場時,還顯得有些形單影隻,如今形勢大不相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