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

增產代價高 台灣豬難打國際盃

#豬肉 #成本高 #出口 #政策 #寰宇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謝進盛、簡慧珍、蔡維斌、陳苡葳、劉星君/專題報導
 
台灣從口蹄疫區除名,農委會放鞭炮慶祝,主委陳吉仲發豪語要在三到五年內增養一百萬頭拚出口。不過,法規綁死畜牧業者、環保成本高到讓業者無法承受,設備未更新、技術不到位、生產成本遠高於歐美養豬大國,豬農及學界對於我國要重返外銷榮景大都不看好。
 
口蹄疫爆發前,台灣總養豬量約一千五百萬頭,內外銷量各占一半,出口以日本為大宗。農委會五月統計,毛豬在養量五四九點九萬頭,比去年十一月的551.4萬頭略減,畜牧場6612場,也是繼去年首度跌破7000場後的新低點。
 
台灣自口蹄疫區除名,豬肉拚外銷挑戰大。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灣自口蹄疫區除名,豬肉拚外銷挑戰大。記者謝進盛/攝影
 
雲林養豬協會理事長康富戶說,高成本造成豬農對增養卻步,也是台灣開擴外銷市場的絆腳石。他自己增養五千頭約需投資一億元,還不含營運後人力與成本;口蹄疫讓外銷停滯廿多年,外銷市場幾已斷鏈,政府鼓勵增養的用意若只是想打國際盃,呼應的人不會多。
 
屏東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也認為,增養百萬頭是空談,各縣市有嚴格的自治條例,設定畜牧場300至500公尺內有房屋、機關或公共設施都不能增設,要找塊乾淨又沒灌排問題的地少之又少,如何增養?另外,畜牧場要改建,設施容許比率幾乎額滿,空地比百分之廿要設環保設施,畜舍蓋哪?
 
中央畜產會執行長王忠恕表示,環保成本高到養豬業者無法承受,畜牧場及相關產業鏈設施屬「鄰避設施」,臭味、廢棄物、水汙染常被居民投訴,導致養豬戶數銳減,政策宣示增養,短期間沒辦法達成。
 
「產業23年來沒進步,設備養豬技術已沉睡廿多年,產業正在萎縮,豬寮修繕或重蓋都因法規變得困難。」養豬業者蘇鵬表示,因環保問題拉高生產成本,跟世界養豬產業相比,台灣豬很難有競爭力。
 
彰化縣肉品市場董事長蔡宗廷提醒,美加肉豬飼養規模大,成本均價每公斤約新台幣30元,台灣毛豬飼養成本每公斤約六十元,台灣豬在價格上毫無競爭力。若無法降低成本,即使屠宰、分切、冷鏈、檢疫、用藥都到位,台灣豬仍打不進國外市場。
 
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說,若一直強調、鼓勵增養卻沒外銷,會對國內市場造成困擾、對產業造成負擔。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教授吳勇初說,等外銷這條路走通了才能談增養,現階段我國豬肉自給率僅百分之八十六,哪有足夠國產豬肉可外銷?
 
雲林是國內養豬第一大縣,雲林縣長張麗善說,台灣豬要打國際盃,養豬專區勢在必行,一切符合環保相關法令的畜牧場可配合增養,縣府也會進行飼養總量管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