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07

港婦來台旅遊第1天過機捷票閘跌傷 桃捷賠86萬元

#交通 #政策 #機捷夾傷 #賠款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桃園機場捷運通車2年多,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調閱相關資料,發現機捷通車迄今,站內救護案件45件,去年11月還有旅客跌傷,理賠金額高達83萬元,直言理賠可觀,是公安等級意外?要求桃捷不僅要重視運量、行車安全,更該重視旅客安全。桃捷回應,該個案為香港老婦來台旅遊,過票閘門時未保持安全距離被夾傷,桃捷主動慰問,負擔相關旅宿、醫藥、看護甚至婦人返港後的租屋、裝修費用,皆採從寬認定,雙方四月份已和解。

至於婦人因過票閘門跌倒受傷,是否設計不良?桃捷指出,考量機捷旅客性質,多數攜帶大型行李,因此通過票閘門時間較長,但為避免有心人士趁此逃票闖關,因此感應安全範圍較短,只要感應後方一定距離內有人員尾隨就關門,但通車第一年類似夾傷案件確實較多,今年初已經全面完成優化,兼顧旅客攜帶大型行李需求,也可保持一定安全距離。

一名香港老婦去年底來台旅遊,過機場捷運票閘門時未保持安全距離被夾傷送醫,圖為票閘門圖,與當事人無關。圖/桃捷公司提供

一名香港老婦去年底來台旅遊,過機場捷運票閘門時未保持安全距離被夾傷送醫,圖為票閘門圖,與當事人無關。圖/桃捷公司提供

黃敬平今天在議會秀出相關數據,指出,機捷通車迄今,旅客受傷次數45件,分別是106年18件、107年26件以及108年的4件,在45件傷案裡面,目前已經理賠了28件,理賠和解的比率是58%,目前為止總共給付理賠金額68萬8437元,其餘件數仍在協談中或未申請。

黃敬平說,從旅客容易受傷的區域來畫分,在站區穿堂還有電扶梯發生的頻率最高,若以受傷型態來看,大多數是跌倒受傷,另外還有被夾傷或割傷等傷勢,表示在穿堂跟搭乘電扶梯的旅客安全,桃捷需要特別防治,若萬一發生意外,也希望桃捷在理賠方面要積極協商,有些民眾尚未申請,是可能還在做賠償計算,捷運公司應該也要主動給予關心。

尤其107年11月10日發生一起「跌擦撞傷」,桃捷公司以83萬3811元要與對方和解,目前正等待對方簽署和解書,黃總質詢時要求市長鄭文燦積極了解,鄭文燦回應,桃捷公司將進行細部瞭解,未來也會針對軌道及場站安全加強宣導,讓旅客安心搭乘。

桃捷公司指出,該案傷者是一名高齡74歲的黃姓香港婦人,她與同行8名親友一同來台灣遊玩,當天在機場捷運A1站準備出站時,因行動較緩慢且未與前方旅客保持安全距離,不慎遭票閘門夾傷,經送醫診斷為大腿腿骨骨折,住院進行開刀治療,最後在台住院十天。

桃捷強調,黃姓婦人在台住院期間,桃捷公司相關單位主管數次主動探視慰問,由於黃婦來台第一天就受傷住院,旅遊行程中斷,公司針對一家9口在台旅遊遭延誤旅宿費用行程損失、家人往返台港兩地的旅宿費用、黃姓婦人住院醫藥費、申請看護照顧費用等,桃捷公司主動委託保險公司積極協商理賠金額。

由於黃姓婦人出院返港後,因行動不便另外申請租屋、還包括家中相關裝修費用、申請看護照顧及往返醫院之復健費、交通費及慰問金,理賠金額桃捷公司全數從寬認定,於今年4月份雙方達成和解,由保險公司給付約台幣57萬,桃捷公司給付台幣約26萬濟助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