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9

南投休耕地種中草藥 官熱民冷

#地方 #南投 #鹿谷 #農地 #農民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南投縣休耕農地面積有280公頃,縣府去年起推廣種植中草藥,引進相關廠商進駐,不過農民意願不高,只限於小規模種植,想要以多樣化帶動農業發展,仍須更多嘗試。

銀杏可做為保健食品( 記者江良誠/攝影)銀杏可做為保健食品,鹿谷鄉的銀杏森林更成為知名的景點。 記者江良誠/攝影

鹿谷鄉的銀杏森林更成為知名的景點( 記者江良誠/攝影)鹿谷鄉的銀杏森林更成為知名的景點。 記者江良誠/攝影

國人重視養生保健,名間有農民種植紅薑黃開拓商機。(聯合)國人重視養生保健,名間有農民種植紅薑黃開拓商機。(聯合)

南投縣長林明溱認為,農業是南投重要產業,看到農地荒蕪很可惜,但種植稻米或蔬果得看天吃飯,還得看市場供需狀況,他鼓勵改種植中草藥,也可出租農地讓廠商契作,為南投農業走出新路。

南投農業處長陳瑞慶說,經過一年推廣,休耕農地轉作中草藥的成效不大,主要是契作藥用植物符合條件農地,農委會每公頃補助2萬元、縣府另補助2千元,農民認為誘因太少;南投市八卦山施姓農民說,已經習慣種植鳳梨,如果要轉作藥用植物,得學習不同的栽培技術,怕栽種太複雜,又擔心種植後得自產自銷。

不過南投縣幅員大、氣候條件不同,農民也認為適合種植中草藥;過去有農民嘗試種中草藥,如埔里有金線蓮,魚池鄉種石斛,中寮栽培土肉桂、枸杞等,名間鄉種植山藥的面積超過250公頃,通天草(狗尾草)有50公頃;近年保健養生盛行,薑黃、肉桂需求增加,有農友投入種植薑黃,面積近6公頃。

陳瑞慶說,縣府會先推廣市場接受度高的藥用植物,透過產銷班和技術指導,鼓勵農民轉作,只要有市場且提升栽培技術,農民的接受度會提高,為南投農業帶來更多發展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