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08

免驚請嘸工 元長鄉蒜農發明採蒜機

#地方 #農機代工 #農村外移 #人工採收 #農民 #採蒜機

記者蔡維斌/元長報導

「有錢嘛請嘸工!」兼營農機代工的雲林縣元長鄉農民陳享意,發現人力荒愈來愈嚴重,和略懂機械的朋友王惠民合作,花了5年成功研發世界第一台蒜頭採收機,從挖土、去根、剪梗到裝袋,一機搞定,可取代80名人工,讓一向須靠人工採收的蒜頭,不必再擔心有錢請嘸工。

元長鄉農民王惠民(左一)和陳享意(左二)合作歷經5年,成功研發全球第一部蒜頭採收機,解決農村人力荒。 記者蔡維斌/攝影

元長鄉長李泗濱慶賀鄉民發明蒜頭採收機,許多蒜農聞訊而來,看到採收機像機器人行駛田間,只要走過的地方,一袋袋蒜頭就裝上車,直呼神奇「以後免驚擱請嘸工!」

「有了採收車,不再腰痠背痛了!」蒜農曾素珠說,蒜頭價格比一般農產高的主因,在於採收全靠人工,1分地採收工錢約6000元,採收時還要拔蒜、剪梗,很辛苦。

陳享意表示,數十年來他種田兼營農機代工,對採稻機原理十分熟稔,近來農村老化十分嚴重,常看到採收期要過了,但工人還不來,農民欲哭無淚,到處搶人,工錢節節上揚,因此決心要為農民解決困境。

王惠民指出,蒜頭大小不一且採收過程複雜,須挖土剪根修梗,組裝機件困難度很高,幸好陳享意的農耕經驗豐富,每遇到機械結構難題時,就和王研究,並把採蒜的每一環節畫成圖,一樣樣做,不行就再修下,例如輸送帶要附有手爪,才能像手一般把蒜頭拔起。

陳、王兩人為實現夢想,廢寢忘食,但連深懂機械的朋友都潑他們冷水,認為蒜頭不可能機採。「決心最可貴」陳享意說,有志者事竟成,當親自操作採收機下田,看到一袋袋蒜頭採上車,他眼淚都快落下,夢想成真,「農民有福了」。

王惠民表示,採收機一天可採兩公頃,足抵80人工,已申請專利,大陸商人很感興趣,但他認為能照顧國內蒜農才是發明的初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