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9

清末就住溪頭 農家將強制拆除

#國有林區 #地方 #溪頭 #鹿谷 #南投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莊姓農戶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世居務農,但因地屬代管國有林區範圍,並無地權,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打贏官司,明天將強制拆除,莊姓親友則會到場陳情抗議。

莊姓農戶世居溪頭且經營雜貨舖,明天恐遭強制執行拆屋。( 圖/台大林管處提供)

台大林管處表示,國有林地無法隨意放領交換,當年園內農戶接受補償遷居至第二停車場商店街,唯莊家堅持不搬更先行提告,台大被迫興訟,依法追討國土。

莊姓農戶說,祖先從清末就在溪頭務農謀生,一家三口至今仍居住此地,是他們唯一的家,而日據時代其地權被承認,但國民政府來台私下規畫成遊樂園,不當取得且轉畫為國有林地,原農戶突然變成「強佔國土」而被迫遷移。

而台大以店面承租權和補償金為條件,協調農戶遷移至第二停車場旁商店街,但以地權換承租權不公平,多數農戶因當年的時代背景,迫於接受非自願;台大則回應,莊盼以地易地,且在民國84年先提告,台大被迫在87年提出告訴。

民國92年最高法院民事裁定莊等人無權占有應拆除建物歸還土地,台大林管處表示,之後溝通勸導自行處理返還未果,99年聲請強制執行,今年9月曾派工拆除,因莊陳情緩拆,執行官同意先斷水和拆除部分建物,再由其自行搬遷拆除。

台大林管處表示,莊至今仍未拆遷,勸說多年無效,明將依判決強制執行,不然對已遷居農戶不公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