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8

台大討屋造林 溪頭屋主抗拆

#地方 #新奇 #造林 #溪頭 #南投 #墾農促進會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

南投地方法院上午準備執行拆除占用台大溪頭林地內的「有緣特產店」,因原墾農促進會代表等人士聲援屋主,在現場拉白布條抗爭阻止,雙方僵持至中午,執行官蘇雅玲最後決定,依台大要求強制拆除。

台灣原墾農民後代莊浚鑫被判拆屋還地,南投地院上午執行拆除,地主及聲援人士齊聲抵抗。 記者黑中亮/攝影

台灣原墾農民後代莊浚鑫被判拆屋還地,南投地院上午執行拆除,地主及聲援人士齊聲抵抗。 記者黑中亮/攝影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自1981年開始計畫性遷移當地農戶,最後只剩莊姓住戶堅持不走,南投地院訟訴確定後,依台大聲請,通知屋主今天執行拆屋還地。

特產店屋主莊浚鑫上午由原墾農促進會、台灣民族黨、台灣自治聯盟、自由台灣黨等陪同,在現場抗議,認為法官不顧歷史事實,政府未尊重原墾農的權益。

他問說,「我們看起來像壞人嗎?」還說,莊家本為世居溪頭上百年的原墾戶,1967年時,2.24公頃的祖地被畫入台大實驗林管處所有。

50多年來台大不斷透過訴訟、徵收等粗暴手段,要取得莊家及其他原墾戶、原住民的土地所有權,歷經多年來強制執行及抗爭,莊家仍守住住處, 原墾農促進會也說,莊浚鑫為台灣原墾農民後代,此地自莊浚鑫的太祖父從清朝時期就開墾使用,有清朝官方給予准墾書為證,日治時期也將該地視為莊浚鑫先人私有,有當時日本政府官方發給保管竹林許可書為證。

不過,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表示,教育園區景觀門附近的林地,莊家並無土地所有權,早年莊家雖曾與台大訂約造林,但違反合約規定擴大墾植擅建寮舍,除取消合約,並提起無權占有國有林地之訴,但莊家仍繼續增蓋建物。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指出,全案自民國92年三審定讞,迄今已13年有餘,期間多次勸導無效,莊家遲遲不願履行拆屋返還林地。

這些收回占用的林地,將辦理造林作業,綠色資源提供全國人民共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