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7

中台禪寺、安平港 將禁烏賊車

記者侯俐安、張家樂/連線報導

整頓台灣空汙,環保署從風景區下手、向老舊車開刀,推動各縣市擴大「空氣品質淨化區」,區內可管制老舊柴油車、未定檢車輛或二行程機車進入,並增加電動車接駁,下月起南投中台禪寺、台南市安平港,將陸續畫為空品區。

為整頓台灣空汙,未來中台禪寺、安平港,將禁烏賊車。(圖/翻攝自Google Map)

安平港 (Google Map)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埔里鎮沒電動車,若設限範圍只是中台禪寺園區的私領域,他沒意見。但禪寺周邊住著很多居民,限制汽機車和遊覽車進入,要鎮民或遊客下了車怎麼辦。

林明溱說,中台禪寺有三個入口,若限制排放廢氣嚴重的遊覽車或汽機車進入,要在三條道路入口處攔檢,很擾民。環保署沒先和縣府溝通,就逕行宣布簡直是「開了很大的玩笑」。

汽機車排放廢氣是我國最大汙染源,環保署前天修法,空汙達緊急程度時將禁汽機車上路,民眾質疑雙北之外大眾運輸不足,環保署則雙頭並進,擴大空品區、增加接駁車,並逐步禁止烏賊車上路。環保署將在空品區內將鎖定一、二期老舊柴油車檢測,若排放黑煙可罰5000元到6萬元。

我國從四年前開始推動「空氣品質淨化區」,最成功案例是嘉義市阿里山、高雄市澄清湖,台北市曾規畫陽明山、信義計畫區,但尚未啟動。

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觀察中台禪寺周邊設空品區成效後,再擴大到埔里周邊溪頭、杉林溪等。

陳咸亨表示,最近陸續找環保局談,地方政府擔心管制遊覽車會影響觀光客,但他說,「管了才會增加觀光客」,「不然空氣這麼糟,觀光客怎麼會想去那裡玩呢?」

中華民國遊覽車品質保障協會榮譽理事長張文演則說,樂見管制老舊烏賊車,但一、二期老舊遊覽車,車齡都已十幾歲,幾乎跑不到風景區,多在市區當校車,要抓老舊柴油車,從校車下手會更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