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1

空氣品質鬧雙包 北市LINE錯誤警報

#line #空氣盒子 #PM2.5 #空氣品質 #AQI #地方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官方LINE引用民間廠商「空氣盒子」所測PM2.5濃度示警,但與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AQI)有落差,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質疑提供不嚴謹的資訊給民眾,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要求市府改進。

北市官方LINE公布空氣盒子數據,遭質疑與環保署監測站數值出現落差(記者楊正海/翻攝)

徐弘庭說,上月8日晚間7點空氣盒子資訊顯示,文山區木柵國小PM2.5濃度132,對照AQI已達紅害等級,北市官方LINE發布警訊,建議民眾不要在區域逗留;但同一時間,環保署AQI木柵站數據PM2.5僅為42,屬良好等級,兩者差很大。

徐弘庭認為,政府願意用LINE向民眾公布即時的資訊是好事,但若提供不嚴謹的資訊給民眾,反而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恐慌,適得其反。官方LINE發布的訊息與環保署數值差距不大還好,如果空氣盒子測得要停止戶外等級數值,學校師生要聽誰的?

依據環保署AQI及活動建議,當顯示狀態色塊為紅色時,一般民眾可考慮減少戶外活動,學生則應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戶外活動應增加休息時間。若已呈紫色或最嚴重的褐色,學生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將課程調整於室內進行。

台北市公私立國小廣設「空氣盒子」,監測空氣品質(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暨緊急應變作業流程,規定要以環保署的資料為準,空氣盒子的資訊各校「僅做參考」。

北市環保局指出,空氣盒子簡單好用,可隨時顯示空汙資訊,但需要經常校正,精確度無法和環保測站相比,且跟其他3C產品一樣有使用壽命,建議定位為環境教育教材,否則出現「紫害」、「褐害」等級的誤差並發出假警報,恐引起不必要恐慌。

北市資訊局表示,環保署在台北市僅設11個監測站,為彌補官方監測站不足,資訊局推動智慧城市空氣盒子實驗場域服務,由民間廠商無償捐贈「空氣盒子」,在各處校園設置151具,去年3月上線,用來偵測溫度、濕度和PM2.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