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342

台積電造就「小竹北」 5千億新廠南高都想要

#多空 #台積電 #3奈米 #南科

好房網News林美欣/整理報導

台積電3奈米投資計畫,可望根留台灣,不過,留在台灣的哪裡,高雄、台南都希望能落腳在路竹或南科。台積電5000億元的投資計畫,除了能帶進就業機會,另一項重要的影響非當地房地產莫屬。

台南新市區因南科帶進住宅新需求 (翻攝google map)台南科學園區

「竹北完全靠竹科起來的」,資深媒體人陳東豪在《國民大會》大會中分析,自己本身住竹北,竹北從1坪10萬,到現在40萬,50萬都有,完全是因竹科帶入需求。

台積電5奈米廠落腳南科,房地產是其影響力最明顯指標之一!陳東豪再提到台南南科旁邊的小地方「新市」,有一塊地現在蓋了一整排有前庭後院的美式住宅、三層樓透天,花園洋房,在新市開價3000萬,主持人于美人當場質疑「賣的掉喔?」「賣掉了!一整片!」甚至要買還買不到,那誰買?「高階主管買單」,而一般工程師則多在善化買電梯大樓,還有1000萬以內的傳統透天,換句話說,南科已經把周邊的地價、房價變成了「小竹北」。

資深媒體人陳東豪在國民大會談台積電對當地房產的影響力 (翻攝YouTube)資深媒體人陳東豪在國民大會談台積電對當地房產的影響力 (翻攝YouTube)

高雄、台南都在搶台積電,陳東豪分析,更大的商機是引進日商,因為台積電有相當多原料是外商提供,因此,台南這8年來光是日商在台南投資多達100家以上,台積電的另一項隱形貢獻,竟是救了飯店業。

陳東豪說,比如徐旭東旗下的台南遠東香格里拉,原本是搭上了陸客的末班車,不過現在陸客凍結,飯店業一片哀嚎聲,但「台積電又救了香格里拉」,因為不靠陸客,卻多了外商長住客,保住了5成的住房率。

台積電想要根留台灣,不過3奈米廠所需要的水、電、土地、環評,政府如何協助不虞匱乏及解決,將是關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