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34

向日本看齊!新北青年宅導入全齡通用設計

#政策 #交通 #中古 #地方 #青年宅 #全齡通用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新北報導

住宅不只是提供居住需求,而是以居住來提升生活品質,因此住宅的設計不該只是考慮美觀,更要將實用與通用納入考量,正因如此日本出現全齡通用宅,這種住宅是將小孩、成人到老人的需求一併納入,加上無障礙空間,打造出適合各種年齡與需求的友善環境,而全齡通用的概念也導入青年宅,新北市社會住宅全面納入「通用設計」概念,目前已認證超過1,250戶以上,打造友善安心的居住環境。

中和青年住宅案先取得「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提供)中和青年住宅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提供)

為照顧0歲到100歲居住全齡通用的理念,新北市社會住宅全面納入「通用設計」,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打造友善溫暖的居住環境是新北市秉持的原則,本次獲獎的三重、中和等4處青年住宅,面積合計1.5公頃,興建社宅戶數合計1,143戶,為目前該標章住居空間類規模最大之案例,未來本市在推動興辦的社會住宅,也會持續全面推廣通用化設計及認證,我們希望社宅是品質好的好宅。

財團法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唐峰正董事長表示,通用設計是一種同理心的設計概念,並非只針對特殊族群,而是可以解決「人」在生活中可能面對的不便,讓行動不便的朋友也能更安心自在的生活在其中,更能夠符合社會住宅全齡通用的基本特性。

全齡通宅是將空間,動線,照明,材質以及色彩條配均納入考量的住宅。當中以動線及空間最為重要,在移動安全上,家具與床鋪單一側至少要保留90公分的寬度,以利於輪椅進出,坡道以及樓梯底端需保留150x150的迴轉半徑,利於輪椅轉向。在空間規劃上,門鈴的位置不高於110公分,讓大人與小孩都可以使用,而各種安全扶手必須要在設備兩側的35cm內,以利於雙手握持使用,階梯部分深度要在26cm以上,高度則小於16cm,使上下階梯更輕鬆也更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