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3

蕭萬長表示 逢中必反 不能解決問題

#多空 #318學運 #太陽花學運 #經貿國是 #蕭萬長 #全球化 #知識經濟 #都更

記者顧佳欣、楊舒媚、邱琮皓/台北報導

為回應318學運訴求,一連三天的經貿國是會議於昨日展開。前副總統蕭萬長在開幕演講中強調,台灣的挑戰並非來自於中國,而是「全球化」與「知識經濟」,逢中必反不能解決問題;蕭也在江揆面前呼籲,「多一點經濟,少一點政治」,不要讓政治盤算凌駕決策。

蕭萬長。(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蕭萬長(《天下雜誌》提供)

蕭萬長說,即使在威權時代,經濟決策也依循專業原理,沒被政治左右,民主化後政黨輪替成常態,但政策如何延續更重要。

他形容,眾人在同一艘船上,不能在船兩端互相數落不是,讓船隻在大海漫無目的漂流。

面對中國崛起,蕭萬長認為,無論喜不喜歡,都是不可迴避的事實;台灣「悶經濟」的根源是全球化與知識經濟帶來的分配惡化,讓以生產、非創新為主的台灣受創甚深,因此「逢中必反不會解決我們的問題」,應該要設法將中國崛起變為台灣的優勢,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

行政院長江宜樺則表示,面對全球化浪潮,台灣要避免被邊緣化;另也有人擔心,這是否進一步擴大台灣的貧富差距,或因全球人力資本流通,使台灣更加空洞。

江揆強調,這是非常嚴肅且應共同面對的議題,面對各項利弊得失,要採取有智慧的選擇,減輕衝擊,因此政府廣邀各界菁英商討。不過,他也說,「很遺憾的是,一直到全國大會舉辦之刻,主要反對黨仍不願意參加。」

全國會議共同主持人暨經貿國是會議顧問、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則指出,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島國經濟,只有國際化、全球化,經貿活動才能熱絡。他特別提到海外台商回台投資問題,指「台商回台投資金額今年只有378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56%,這點必須要注意。」

內政部長陳威仁發言時,認同前副總統蕭萬長對都市更新的看法,表示「過去都市更新都著重在單棟建築物的改建,但未來將不著重單一基地,將以都市再生為目標。」

至於高房價現況,他也回應,未來應課徵不動產交易所得稅、避免炒房,並將稅收提撥比例成立基金、作為住宅補助、讓大家都有房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