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9

青年憂低薪高房價 老了拾荒

#多空 #政策 #經貿國是會議 #房價 #炒房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經貿國是會議經過4場分區會議後,昨天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全國會議。不過,青年憂心低薪、高房價仍成為焦點,甚至擔心將來「要去當拾荒老人?」企業家則認為,現代因網路科技,造成低頭族直接接受零碎的片面性資訊,建議年輕人應多讀書。

「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2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行政院長江宜樺(右起)、前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一同進入會場。(記者姚志平/攝影)

炒房 比一輩子薪水多

這場全國大會將進行3天,昨首日下午分兩組,針對「全球化趨勢下台灣經濟發展策略」及「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與兩岸經貿策略」,由各產業界、學者、縣市府、青年代表參與討論;4位主持人分別是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經濟部長張家祝、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及台大校長楊泮池。

會中提及稅改、都更、工業區…,連張家祝都坦言,「議題分散,沒有聚焦。」不過,經貿國是會議原就與青年憂心未來的太陽花學運有關,因此,「青年未來」成為少數有焦點的議題。

今年剛滿30歲的財金博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林祖儀表示,目前實質薪資水準向後倒退16年,而房價1年上漲15%,許多有錢人1年炒房賺的錢,比七年級生受薪階級一輩子賺的還多。

他憂心地講,七年級生面對高房價、低薪風暴、人口老化的議題都相當惶恐,未來退休金在哪裡都不知道,「難道要去當拾荒老人?」

要替年輕人 打造舞台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於引言報告時,也指出台灣目前的世代對立現象。他表示,台灣內部現在分為三、四、五年級父權世代,及七、八年級的自我中心世代,青年擔心ECFA、服貿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等開放政策,會惡化失業、低薪等問題,但企業家卻擔心不加入自由貿易體系,市場將會拱手讓人。

王健全引述PCHOME董事長詹宏志的話說,「沒有替年輕人打造一個好的舞台,我們離去是不光榮的。」誠品董事長吳清友也認同,表示全球化造成的問題只是表面,這一代企業家有責任義務,對青年人提供援助。

企業家:多讀書 思考

不過,吳清友也憂心,網路科技造成年輕低頭族只接收零碎片面資訊,建議年輕人要透過閱讀思考;嘉新水泥副董事長張安平則認為,年輕人不能只接受懶人包,要讀更多書。

除年輕人問題,地方政府更把握機會爭取權益。雲林縣政府建設處處長林長造表示,麥寮港位置得天獨厚,應改制為工商綜合港區,並搭配開發離島工業區台西區、新興區,形成「前店後廠」;澎湖縣政府建設處處長洪棟霖則質疑,當初在分區會議時有關澎湖成為免稅島的提議,於全國會議尚未見回應。

經貿國是會議今天繼續進行第2天議程,預計以同樣的分組會議進行2場發言,並在明日上午進行統整報告,馬英九總統將到場致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