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05

漲價歸私背叛孫中山! 學者:應改「假」稅基

#政策 #實價課稅 #稅制不公 #炒房 #豪宅 #持有成本 #健全房市
好房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台灣是全球唯一沒有實價課稅的國家,在稅制不公的情況下,使得全台有超過1/4的房子掌握在少數人的手裡,導致炒房問題嚴重。學者表示,「假」的稅基與市價差距太大,孫中山先生的「漲價歸公」反成了「漲價歸私」。而當今實價課稅是改革房市的首要課題,參玖參公民平台建議,改革方向應朝持有稅下手,不然就成了半調子的稅改!
 
雖實價登錄對房價的透明化有所幫助,但仍與建房房市有所差距,學者表示,若真想健全房市那勢必得走上實價課稅這一路。(好房資料中心)
實價課稅(大刊頭)
 
為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財政部於今(24)日邀請業者與房改聯盟等社福團體召開首場座談會一改30年的稅制惡習,中研院院士王平也強烈建議,真是要健全房市,實價登錄就該盡早上路。但卻有專家學者質疑政府的稅改方向錯誤,今週刊報導,今週刊與「參玖參公民平台」合作提出不動產稅制的改革建議,他們質疑,目前財政部提出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稅改方向,仍只限定在資本得利稅及土增稅上,依然忽略房地產持有不公、投資客囤房的持有稅稅基過低的問題。
 
報導中指出,位於台東市區50坪大的三合院,市價約700萬元,每年要繳交的地價稅及房屋稅總共6500元,持有稅的實質稅率要0.093%;反觀台北中正區市價1億3千萬的豪宅,房屋稅和土增稅雖然要9萬元,但實質稅率卻只有0.069%。台灣房地產賦稅不公,就在這樣的習以為常下悄悄滋長。
 
但台灣的不動產稅制到底出什麼問題?不動產學者楊松齡在報導中解釋,問題就出在落後的稅基評估方式,包括公告地價、土地公告現值以及房屋評定都與實際的市價差距太大,而這樣「假」的稅基也讓孫中山先生「漲價歸公」的精神變成「漲價歸私」。「參玖參公民平台」批評,財政部半調子的稅改,只調整資本得利稅,卻不改持有稅,不如不要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