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40

政府打炒房 國庫進帳140億

#多空 #政策 #打房 #健全房市 #房產稅基 #奢侈稅 #國庫 #炒房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財政部執行健全房市計畫,自2010年起動用包括查稅、督促地方調高房產稅基,以及開徵奢侈稅、避免財團養地等租稅工具,近四年共為國庫帶進約140億元相關房產稅收。

財政部近年來的打房政策,為國庫帶進約140億元相關房產稅收。(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奢侈稅開徵二年半,包括自行申報繳納與稅捐機關查獲補徵的不動產稅收已約近百億元。財政部指出,奢侈稅課徵已有明顯成效,目前已提出奢侈稅條例的修正案,將增納對非都市土地課徵奢侈稅,並要限制自用住宅免稅的條件,進一步達到抑制炒作並健全房市的目的。

財政部今(4)日將向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健全房市租稅措施、不動產授信風險控管之成效及精進作為」進行專題報告。

財政部指出,金融海嘯過後,因國內房地產價格暴漲,政府為健全房市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財政部除在2011年6月,針對短期頻繁交易的不動產,開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之外,並分別就抑制財團養地牟利、加強對農舍以及預售屋查稅等,動用四大租稅工具,維護房市穩定。

根據財政部統計,自2010年至今(2013)年10或11月底為止,國庫因此新增的稅收共達139.92億元。其中,包括國稅局加強選查預售屋及非自用高價住宅等不動產交易案件約近3,000件,補徵的所得稅約23億餘元。

由於動用強力查稅工具成效良好,財政部也將進一步鎖定台北市知名豪宅、頻繁換屋等案件,列為明(2014)年度的重點查稅範圍。

另外,財政部指出,政府自2011年6月開徵奢侈稅後,國庫來自短期頻繁買賣的不動產奢侈稅收,至2013年10月底止,總計達71億元,遭核課奢侈稅的交易案件亦有12,739件。同時,稅捐機關自行查核逃漏奢侈稅,連補帶罰的稅額也將近20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