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174

房市斷頭潮要來了?內行人揭最新情勢「窮上加窮」

#多空 #高房價 #打炒房 #打房 #房地合一稅2.0 #實價登錄2.0 #居住正義 #健全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如今房產的價格直線上升,房價居高不下的窘況讓人望塵莫及,為因應各種房市亂象,政府祭出「健全房市」政策,從實價登錄2.0再到房地合一稅2.0通過,一連串「打炒房」動作後,房市將會發展成怎樣的新情勢?
 
房產專家胡偉良分析,疫情打壞了房地產業者的原來佈局,因應疫情措施得宜,減少了經濟傷害,卻帶來房價上漲的預期,而疫情後,民眾開始猜測房市的新走勢,會不會以低房價的形式開盤,放低身價吸引購房客?現在的房產囤積數量其實還在上漲,並且有一些建案已經面臨竣工即將投入交屋的環節,而未售出的餘屋將面臨重新銷售,待售房產面對的競爭是很明顯的,競爭環境下還不單單只有新房競爭,其中還會摻雜著二手房的競爭,購房客們的選擇將會變得複雜起來。
 
專家分析,疫情打壞了房地產業者的原來佈局,因應疫情措施得宜,減少經濟傷害,卻帶來房價上漲的預期。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高房價讓年輕人買房夢更艱辛,甚至有不少人萌生「等房」念頭,不過專家也點出即便繼承家中房產,也可能會衍生日後換屋需求。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另外,政府接連啓動一連串的打炒房措施,一下子截斷了投機的通路和炒房客大幅獲利的可能,把大多數的炒房行為掃地出門,日後炒房客、投機建商的斷頭風潮將不可免。這時候,對於房子,民眾也許應該更新一下原本的想法,尤其如果住的是老屋,更有必要儘早把握機會,這是為了居住安全,也是為了居住健康,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後輩。改建愈晚,日後的改建機會將愈來愈小,因為改建成本會愈來愈高,因此,及早把握機會和沒有抓住機會的,會在這一波的危老改建浪潮中,形成財富上的分水嶺,沒有跟上的,將窮上加窮,難以脫離貧窮的宿命。
 
胡偉良更舉例狄更斯的一句經典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表示在經濟穩健成長、科技漸成主力產業、營建勞力缺乏的當前環境下,要期待房價會大幅下修會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幻想。
 
目前台灣的房屋數量確實不少,但大多是安全性差、居住性不佳的老朽建物,並不能滿足民眾已經提升的居住需求,胡偉良提到,網上一些所謂「當前房市空屋過多、新屋供過於求」的言論根本站不住腳;反而我們只見到建商更積極獵地搶地的情景,建商不是傻瓜,而是一群逐利的商人,他們遠比一般民眾更了解房地市場,建商新房空著不降價求售,只是因為他期待更高的房價回報,而不是賣不出去,所以這個時候,民眾更有需要客觀的衡酌環境,而不是人云亦云,最後淪為被收割的韭菜。
 
消基會房委會委員張欣民也分析,未來房屋交易量勢必先盛後衰,7月1日房地合一稅閉鎖效應正式發酵,交易量將會出現大幅萎縮,但因為利率太低,加上市場資金氾濫,即使政府很用力的打炒房,但打掉的只是市場交易量,房價還是很難打下來。
 
張欣民補充,在未來,預售屋市場受衝擊最大,除了要比照成屋即時登錄成交價格,讓業者沒有操弄預售價格的空間之外,更是全面封殺紅單之轉手,這無疑是砍掉了預售屋炒作的一隻手。至於剛修法通過的房地合一稅2.0,也將預售屋的換約行為納入課稅的範圍,這無疑又砍掉預售炒作的另一隻手,因此預售市場會是這兩波2.0修法之下的最大受害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