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32

「房地合一」可行?田大權:兩者不同怎合一

#政策 #田大權 #打房 #居住正義 #房地合一 #實價課稅 #財政部 #房價
好房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行政院擬自明年起實施房地合一課稅,以房屋與土地合併後的實價總額,扣除實際取得成本後,再依照實際獲利課徵所得稅。政府希望藉由「房地合一」,抑制投資客炒作房價,讓人人買得起房子,進而落實居住正義,看似完美的政策,房市專家田大權在節目上批評政府邏輯有問題,他認為,房屋稅和地價稅都是會變動的,如何合一?
 
房市專家田大權認為,房地合一課稅是不公平的。(翻攝自Daily motion)
房市專家田大權認為,房地合一課稅是不公平的。(翻攝自Daily motion)
 
由於我國目前採用房、地分離的課徵制度,對不動產在持有或買賣階段課稅,大多數係以政府公告價格課徵,因偏離市價水準,無法真實反映稅負,如今行政院宣布,房地合一課稅制最快明年(2015)進行立法程序,如果順利完成立法,2016年才會實施,2017年5月申報所得稅時,才會落實。
 
房市專家田大權於三立新聞台節目《五四新觀點》上表示,政府想從房地合一,進而實價課稅,最後落實居住正義的邏輯是有問題的。首先,奢侈稅早就按照「實價」課稅;第二,房屋會隨時間而貶值,土地則是隨時間而增值,兩者皆是因時間而變動的因素,怎能合一課稅?
 
田大權並不認為「實價課稅」就能抑制房價,以美國為例,去年紐約房價還是上漲了32%,由此看來,政府想房地合一課稅來打壓房價,不僅不公平,也無法打壓房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