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11

重金屬校門vs.復古紅樓 中一中師生「能看嗎?」

#地方 #台中一中 #紅樓 #捐款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台中一中四、五年級校友發起「重現紅樓」,但不同世代校友的認同不一。七、八年級校友和學生說,「對紅樓沒感情,薪水低沒有錢,不會捐款」;六年級的校友說,紅樓能重建是好事,但現在的「重金屬」校門被嘲像酒店,風格很衝突,怎麼協調必須思考。

中一中校友、立委張廖萬堅說,紅樓是目前60多歲畢業學長的記憶,五年級的他就學時沒有紅樓,聽過很多學長講紅樓的故事,若能重現老建築,是幫學長圓夢,支持喚起中一中的歷史感。

紅樓是早期台灣高中通用的建築形式,台北建中、台南二中都有紅樓保存下來,以前紅樓只有兩層樓,中一中在1969年拆除改建。圖/台中一中提供紅樓是早期台灣高中通用的建築形式,台北建中、台南二中都有紅樓保存下來,以前紅樓只有兩層樓,中一中在1969年拆除改建。圖/台中一中提供

台中一中現在的「重金屬」校門被嘲像酒店,若重建紅樓,風格很衝突,必須思考如何協調。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一中現在的「重金屬」校門被嘲像酒店,若重建紅樓,風格很衝突,必須思考如何協調。記者喻文玟/攝影

張廖萬堅說,3月的「一中紅樓重建促進委員會」,也是校友的立委黃國書、江啟臣都有參加,委員們還包括歷任中一中校長蔡炳坤、蔡瑞榮、陳時宗、陳繼統等人,大家都很支持這項計畫。

中一中56屆校友、青刊社地圖工作室負責人黃清琦說,紅樓是早期台灣高中通用的建築形式,台北建中、台南二中都有紅樓保存下來,以前紅樓只有兩層樓,現在若只蓋兩層樓,恐怕教室會不足,得另外覓地再蓋教室,其實是自找麻煩。

黃清琦認為,「只要有紅樓的形式與元素,就具有傳承與代表性,不必拘泥於原本的樓層數」, 但若重建成功,古色古香如何與充滿「外星人感」的新校門搭配?兩者風格很衝突。

七年級正在創業的丁姓校友說,身為經濟弱勢校友,沒有能力捐款,對紅樓感受也不深,若要透過流行影像呈現中一中精神,就算沒錢也會想辦法幫忙。

中一中美術班師生、在校很多學生聽聞重現紅樓,很多人挑眉問:「重金屬校門vs.復古紅樓,能看嗎?」校長陳木柱說,若要重現紅樓,校園空間都會一併檢討。

曾擔任過中一中學生會長的校友魏慶鐘說,紅樓是外祖父的回憶,父親唸書時紅樓剛被拆,他自己會期待重現,但更希望能喚起校友、學弟中一中的創校精神,培養台籍知識份子、求學思辨、承擔社會責任的價值觀,而不是只追求「蓋回去」的表面形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