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4

蘇花改車流 年初一2.5萬輛次起跳 估破紀錄

#蘇花改 #通車 #交通 #政策 #地方 #返鄉 #小年夜 #春節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戴永華、魏莨伊/綜合報導
 
蘇花改全線通車後,首度面臨春節連假考驗,23日就會有返鄉車流,預計每天南下北上至少上萬輛車,大年初一總車流量從2萬5000輛次起跳,將打破蘇花改車流紀錄。宜蘭縣警察局建議,前往花東的用路人在23日小年夜或24日的除夕當天提早南下,避開塞車時段。
 
蘇花改春節連假恐大塞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蘇花改春節連假恐大塞車,公路總局將試辦大客車優先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返車潮以年初四達高峰
 
去年蘇花改的蘇澳到東澳段通車,清明節當天南下北上共2萬4千輛車流,塞到不行,如今全段通車,用路人更多。宜蘭縣警察局交通隊研判,大年初一以南下為主,總車流不但會超過去年清明節,且將從2萬5千輛起跳,創下蘇花改最大車流紀錄,至於北返車潮以大年初四達最高峰,也建議民眾避開。
 
交通隊長黃文泰表示,蘇花改通車不久民眾嘗鮮,加上春節出遊車潮眾多,國5的二線道轉進蘇花改一線道的車流,勢必造成「漏斗效應」產生瓶頸;在宜蘭的交通易塞路段,包括國5前往蘇花改的新馬路橋、箕山橋、蘇花改蘇澳端、東澳端、南澳市區及大南澳路橋等端點,這次從箕山橋南下到蘇花改入口的外側車道,規畫大客車優先行駛,成效如何尚待觀察。
 
宜花投入大批警力疏導交通
 
至於花蓮易塞路段,包括中仁隧道北口、仁水隧道南口、崇德段及大清水至新城路段等3處,崇德路段因2車道併為1車道易形成回堵,會請警方拉長併車道路段,避免車輛塞在狹窄路段,新城至大清水路段也會調整號誌,讓號誌時間一致,管制車輛排隊前進,避免塞車。
 
宜蘭警方規畫春節出勤5300人次警民力,比去年春節增加500人次,在各易塞結點加強疏導,如遇民眾報案交通壅塞,將啟動交通快打警力到場排解。
 
花蓮警方也規畫投入大批警力,春節期間每天上午8點至晚間11點,在花蓮市區金三角商圈及重要路口編排警力交通疏導崗哨。縣府並盤點近6千格停車位,新增12處臨時停車處,共有逾4千個免費車位,紓解市區交通。
 
陽明山巴拉卡公路提前搶通
 
另外,去年12月陽明山巴拉卡公路因連日大雨上邊坡坍方,道路中斷,原預計農曆年後1月底才能通車,但昨已提前搶通開放,108路公車將配合,即起恢復進入巴拉卡公路行車動線,民眾可多加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