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3

8~9月降雨量 創70年新低

#多空 #降雨量 #缺水 #颱風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今年僅尼莎和海棠2個颱風過境台灣,8、9月降雨量創近70年同期新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5)日在院會中裁示,有適當條件應立即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承諾,12月底前工業區及科學園區用水不會限水,將採取預防措施避免進入第2階段限水。

8~9月降雨量,創70年新低(資料照片/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連日豪雨,台灣部份地區傳出嚴重災情,金管會協商21家銀行,提供受災戶低利融資方案重建家園。(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今年因颱風所帶來的累積降雨量較往年減少2~5成,賴清德說,水庫蓄水量因此明顯減少,又即將進入枯水期,中央氣象局應協助掌握降雨預報情形,若有適當條件應立即實施人工增雨作業。賴清德強調,經濟部已採取相關預警及應變作為,並連同教育部加強節約用水宣導,所有政府部門都應加強自主節水工作,以不浪費每一滴水為努力目標。

楊偉甫表示,預估到12月底前,全台每座水庫都不會進入第2階段限水,目前民生和公共用水的供應都相當穩定,已採取農田灌溉用水節水等措施,藉此調度水量、減少供水損失。

經濟部自8月1日起便實施農業節水灌溉,目前已初見成效,節省了5,798萬噸水;新山、石門、明德、鯉魚潭等水庫實施出水量管制,估可節省3,440萬噸;並且跨區調度用水,新北市板新地區用水由翡翠水庫每日支援65萬噸,高屏溪水也支援台南地區每日4萬噸用水。

楊偉甫強調,目前旱災應變層級為二級,處於雨量偏少情況,氣象局預測未來降雨量正常偏少,也就是雖有「正常」降雨機會,但「偏少」機會比較多,水利署、農田水利會等單位都已配合夜間管制用水等。

目前水情燈號,基隆、桃園及台南水情稍緊綠燈,楊偉甫表示,抗旱目標是12月底前,民生及公共用水不會進入第2階段限水,也就是大用水戶減少供應5%~20%。

賴清德強調,建構水資源穩定供應環境為政府的職責,面對極端氣候,經濟部應加速推動已核定各項水資源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的水環境計畫,增加常態供水能力及備援供水能力,開源節流並進,以營造穩定用水的有利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