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55

做這表情有助你做事!研究:效率提高20%

#新奇 #表情 #寰宇 #研究 #工作 #效率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最新研究顯示,多數人聚精會神在處理一項任務、在健身房舉重或收發信件時,可能會下意識地眉頭深鎖、瞇起眼睛或嘴角向下彎。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這些不自覺的舉動卻可能提升辦事效率。

 

例如,奧林匹克賽事金牌得主暨游泳健將「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在2016年的里約奧運中迅速竄紅,正是因媒體拍到他在賽前暖身時緊皺眉頭的表情。菲爾普斯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他當時正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最新研究顯示,下意識地眉頭深鎖、瞇起眼睛或嘴角向下彎,這些不自覺的舉動卻可能提升辦事效率。示意圖/pixabay最新研究顯示,下意識地眉頭深鎖、瞇起眼睛或嘴角向下彎,這些不自覺的舉動卻可能提升辦事效率。示意圖/pixabay

根據美國田納西大學的最新研究,刻意擺出「嚴肅、認真的表情」(game face)對你大有好處,且在處理與認知能力有關的的活動時,能提高20%的做事效率。

 

研究團隊想知道,參與實驗者在執行兩項充滿挑戰的活動時,若擺出嚴肅認真的表情,是否對他們有所幫助。第一項任務是受訪者將手放進一桶冰水中,看能維持多久,第二項則是要求受試者在限時五分鐘內,拼完一幅構圖複雜的100片黑白雙色拼圖。

 

這項研究將受試者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研究人員向實驗組展示職業運動員嚴肅、認真的表情照片,並要求他們進行活動時模仿運動員的表情,但未要求對照組做任何特殊表情。

 

研究結果顯示,在第一項任務中,擺出嚴肅認真的表情對兩組人都沒有幫助;但在第二項任務中,做這個表情對實驗組大有幫助,該組完成的拼圖數量平均比對照組多出4.13片,且能更快從迅速拚完拼圖的壓力中恢復過來。

 

其他研究也顯示,人類的臉部表情對所有的事物都有影響,包括自身情緒和運動能力。例如,2010年有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運動時容易皺眉頭,而做這個表情有助他們運動時感到更輕鬆。

 

今年有另一項整合了138項研究的分析顯示,把笑容掛在臉上能使你更快樂,僵著臉則確實會使你更生氣。

 

雖然利用其他肢體語言能讓人覺得自己更強大,例如雙手叉腰這類裝作強勢的姿勢,但研究發現其實這無助於提升做事效率或改善其他行為。

 

主導這項研究的李奇信(Matthew Richesin)表示,若擺出嚴肅、認真的表情可能有助提升做事效率,這個概念或許也能在運動比賽場地以外的地方。

奧林匹克賽事金牌得主暨游泳健將「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在2016年的里約奧運中迅速竄紅,正是因媒體拍到他在賽前暖身時緊皺眉頭的表情。圖/取自twitter奧林匹克賽事金牌得主暨游泳健將「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在2016年的里約奧運中迅速竄紅,正是因媒體拍到他在賽前暖身時緊皺眉頭的表情。圖/取自twitter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