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7

總人口減少、市場飽和 衝擊日本便利商店

#超商 #人口 #地方 #便利商店 #LAWSON #7-11 #新奇 #寰宇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日本多數地區的超商市場已處於飽和狀態,但北部地區便利商店的競爭尤其激烈,原因是總人口迅速減少。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北海道有家Lawson便利商,店目前潛在客群僅約3,000人,較10年前少15%。這家超商的營運原本仰賴當地居民的日常需求,但如今幸虧門市地點在高速公路附近,否則該便利商店恐怕難以維持營運。

LAWSON那霸久茂地二丁目店外觀。圖/取自マーケットピアLAWSON那霸久茂地二丁目店外觀。圖/取自マーケットピア

這家Lawson便利商店的店長表示:「我們24小時營業,但冬季晚間每小時只有一、兩名顧客上門,老實說,這種時段繼續營業的意義不大。」這位店長經營這家門市的時間已超過20年,他們的競爭對手Seicomart最近已縮短營業時間。

 

日本一家超商的營業範圍內通常約有3,000名居民,但日經的研究發現,在全日本1,900個地方行政區中,便利商店營業區域平均居民人數不到3,000人者,比率高達80%左右,更有400多個地區低於2,000人。

 

便利商店的競爭以北海道、福島縣、宮城縣等北部地區最為明顯,原因是這些地區的人口迅速減少、高齡化。不過,這些超商常以鄰近其他商店都做不到的方式,來滿足顧客的日常需求。

 

音威子府村是北海道的一個村落,總人口僅700人。當地便利商店不僅提供預先煮熟的食物,居民也可在超商繳水電費。儘管如此,每日顧客人數僅略多於200人,而城市地區的門市一、兩小時內就能達到這個數字。

 

便利商店飽和的情況並不僅限於人煙稀少的地區。數據顯示,日本有3.1萬家門市距離另一家超商的路程不到5分鐘。

 

7-Eleven前日本門市發展小組成員說:「我們在東北部和關東北部展店毫不費力,原因是我們可運用集團在這些地區的物流網,土地成本也比西部便宜。」7-Eleven母公司Seven & i控股截至8月在日本擁有逾2.1萬家便利商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