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1

美研究新冠病毒怕高溼度陽光曬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 #新奇 #寰宇 #科學 #研究
中國時報 林周義/台北報導
 
美國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在室內、乾燥的條件下最容易存活,但若暴露在高溼度和陽光下,半衰期將下滑到剩下2分鐘,在陽光直射下死得最快。醫師表示,新冠病毒是怕熱的病毒,待在56℃的環境半小時就會死亡,估計夏季傳播將減低。目前醫界已能肯定高溫會降低病毒傳播能力,至於提高溼度是否也有效,則仍需進一步瞭解。
 
美國國家生物防禦分析與對策中心(NBACC)研究指出,陽光可加快新冠病毒半衰期。在21℃至24℃、溼度20%的環境下,病毒在非多孔表面(如:門柄)半衰期為18小時;若將溼度提升到80%,病毒半衰期將減至6小時,加入太陽光後,半衰期則只剩下2分鐘。
 
美國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在室內、乾燥的條件下最容易存活,但若暴露在高溼度和陽光下,半衰期將下滑到剩下2分鐘,在陽光直射下死得最快。圖/中時資料照
池上圳巨型仿古水車在運轉時,透過陽光照射,耀 眼的水花彷彿正在盡情唱歌、跳舞。 (莊哲權攝)
 
中國附醫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新冠病毒與其他病毒不一樣,屬於怕熱的病毒,在溫度高達56度的情況下,病毒半小時內就會死掉,溫度高的環境,病毒的確會失去活力。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小兒感染科教授邱政洵表示,目前醫界基本上都很確定病毒在高溫活動力會下降,熱量、紫外線是已確定因素,但對溼度提高是否也會降低活動力,仍待進一步瞭解。
 
邱政洵舉例,進行環境清消時,以溼抹布擦拭的效果比吸水性強的擦手紙更好,也許溼度高、水分子多,要捉住病毒,再進一步殺掉就比較容易。若觀察溼度高、溫度也高的東南亞,疫情仍然嚴峻,除了溫度,溼度是否真的會降低病毒傳播能力,仍有待觀察。
 
黃高彬表示,從過去的文獻看來,冠狀病毒的流行期介於12月到4月,目前看來若不是因為軍艦群聚,國內新冠肺炎的疫情已經較天冷的時候好很多,夏季病毒傳播力下降,估計疫情將會趨緩,天冷的冬天會是下個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