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683

好房網TV/管委會好大、好怕! 「律師娘當家」最終回來分析

#居家 #管委會 #主委 #好房網TV #律師娘當家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管委會好大,住戶好怕?」住在社區大樓幾乎都有管委會,負責社區運作的大小事,其中管委會主委更代表表社區最高代表人,但這並非代表主委如上帝般的權利,今天好房網TV直播節目《律師娘當家》主持人林靜如邀請可道律師事務所律師吳存富到現場,解析管委會及住戶之間權利及義務關係為何,替開播至今一年多的節目畫下句點。
 
管委會與住戶關係為何?吳存富說明,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範,管委會是由住戶選出主任委員,在法律上算是管委會的代表人,如果住戶欠繳管理費,主委可以當原告或被告,至於總幹事一職則是由管委會聘用務業管理公司派遣,負責管理社區警衛、公設管理使用等。
 
好房網TV直播節目《律師娘當家》今天最後一集開播。圖/好房網TV
好房網TV直播節目《律師娘當家》。圖/好房網TV
 
管委會負責社區營運正常,但有人認為管很大、管太多,尤其是涉及管理費該收多少,每個人都有不同見解。對此吳存富說明,管委會無法恣意決定管理費多寡,管理費用收多少由區分所有權人大會決定,一般是用每坪來計算管理費多少,但若物價波動,造成成本上升,要增加管理費,主委及管委會也不能片面決定,而是要經過區權人同意才可行。
 
他表示,假設一個大型的社區有ABCD四棟,依照法規來說,若其中一棟想成立獨立管委會,也是可行。
 
住戶延遲繳納管理費,對於其他住戶而言不公平,這時管委會發揮作用,先發存證信函先催告住戶積欠管理費,並限期一定時間內繳交,若是住戶仍就不繳交,管委會可發支付命令強制執行。
 
若是管委會不修繕公設、也不提供大樓財報該如何督促改善?吳存富解釋,修繕公設部分最主要是由區分所有權人在大會上提出討論,再決議哪些該做修繕去執行,至於財報部分,住戶有權力調閱財報。
 
某住戶並非區分所有權人是否可擔任主委?如果可以要如何才合法呢?吳存富說明,管委會主委是由委員中推選出來,而委員們則是從區權人代表中推選而出,區權人並非一定要是房屋所有權人,承租人一樣可以做為區權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