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37

好房網TV/買房解約大哉問 律師娘來解惑

#租售 #律師娘當家 #好房網TV #解約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為了買房辛苦存錢大半輩子,若買到漏水屋、海砂屋、傾斜不平、凶宅,或是周邊有嫌惡設施的房屋,能否向屋主或是建商要求解約嗎?好房網TV直播節目《律師娘當家》主持人林靜如邀請可道律師事務所律師黃韋儒,兩人一同替網友們解析買賣不動產時遇到的問題,更從法律層面去看解約可能性,以及該如何要求到合理賠償。
 
買房最常遇到漏水、海砂屋、傾斜不停,甚至是凶宅的問題,而專家建議一旦發現有問題,可追溯於雙方簽訂的房屋買賣合約書,以漏水屋為例,買賣合約書假使有先告為漏水屋、凶宅、傾斜不平、或其他情況,那則無法請求賠償,假使未告知瑕疵,那屋主最重可能負擔詐欺刑事責任。
 
好房網TV直播節目《律師娘當家》邀請可道律師事務所律師黃韋儒。圖/好房網TV
好房網TV直播節目《律師娘當家》邀請可道律師事務所律師黃韋儒。圖/好房網TV
 
至於該如何要求賠償呢?
 
以漏水屋為例,他說明,漏水導致房屋本身價值減損,法律層面有一項為漏水「污名減損」,買家可要求賣家賠償;因漏水毀損家中裝潢可要求「加害給付」,賠償屋內原有物品,另外還可要求精神撫慰賠償。
 
傾斜房屋、海砂屋可以請求賠償?
 
ㄧ般來說興建於山坡地容易有傾斜問題,或是蓋在地質鬆軟情況,黃韋儒解釋,房屋傾斜在法定規範一定程度,若超過法定範圍不能居住,即可求償或減少價金。
 
至於海砂屋的部分,算是重大的房屋瑕疵,消費者可以此理由解除契約,假使不想解約,一旦確認為海砂屋的事實,可以要求房屋減價。
 
買到凶宅該如何請求賠償?
 
賣方有義務揭露房屋是否凶宅,並於房屋買賣契約註記,假使賣方明知出售為凶宅,卻刻意隱瞞涉有詐欺嫌疑,未來被發現可能要負擔刑事或民事的責任。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假使房客於屋內自殺身亡,導致房屋變成凶宅、房價降價,這時房東可向身故者繼承者求償,不過這一點雙方得提前於租賃契約內註記,假使房客自殺導致房屋損失,除了房東能夠提前終止契約外,還可向房客提損害賠償。
 
買房時沒發現嫌惡設施可以解約嗎?
 
一般民眾對於墳墓、電塔、無線電加強器等嫌惡設施避之唯恐不及,不過若想以此為解除買賣契約的理由,從法律來看,假使嫌惡設施有實際影響買家使用房屋權利,才能解除契約,至於發現附近有墳墓造成心理壓力,要成為解約理由,可能會有困難。
 
另外,針對網友詢問「依現況交屋,漏水再保固半年」是合理嗎?黃韋儒解釋,一般房仲喜歡契約註明「依現況交屋」不得追究瑕疵責任,不過實際層面卻無法免除責任,所以消費者一旦遇到房屋重大瑕疵,例如漏水問題十分嚴重以至無法居住,同樣可以向法院提出解約要求。
 
再來,有網友住家三樓水管破裂,被二樓住戶索賠。對此黃韋儒分析,假使鄰居要求賠償金額不大,基於維持鄰里合和的關係,採取和解方式最好,不過最好於和解書上附註條款,寫明往後水管再裂,不得用其他理由要求賠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