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23

小心「公設變虛設」 管理費不足公設即雲煙

#租售 #公設 #社區 #財力 #管委會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公設好壞」對部份購屋族來說是決策買房的重點之一,標準因人而異,但對於看準游泳池、健身房、三溫暖等設施買房的民眾,資深房仲建議「千萬三思!」

許多建案力推多樣化公共設施,例如健身房、運動中心、游泳池、三溫暖等,看似美好,但資深房仲指出,很多看中公設買房的人,都忘了評估最重要的「管委會品質」,因為就算公設蓋的再好,最後荒廢的案例比比皆是。

公設誘人決定買房?房仲:先評估社區財力是否穩定。(圖/好房資料中心)

健身房是民眾在社區公共設施中喜愛前三名(圖/好房資料中心)

房仲舉例,最常發生的就是「游泳池最後變廢墟」,因泳池除了需要定期換水之外,還要額外花錢請救生員等,如果沒有足夠的經費,有的社區會選擇改成季節性開放,或者更糟的可能就從此荒廢,以省成本。

「尤其越不易維護的設施,荒廢機率越高」房仲解釋,需要定期維護的設施,所需的成本相對提高,因此設施能否長期使用,就必須將管委會與住戶的品質納入評估,如果該社區管理費,處於長期欠繳比例較高的狀態,那養蚊子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公設荒廢案例層出不窮,民眾分享自身經驗「曾經因颱風的關係,社區健身房設施幾乎全毀,但管委會不知道什麼原因,器材後來也沒送修,健身房從此變成社區儲藏室」、「社區泳池閒置率超高,根本都是用來養蚊子」、「泳池所需的成本太高了,效益明顯呈反比」等。

對於社區財力,日前崔媽媽基金會曾建議,可從3大方向簡易觀察社區財力狀況是否穩定,包括「社區布告欄有無社區管理費欠繳名單、財務報表等其他資訊」、「查看逃生梯間、地下室、停車場等公共空間的維持狀況」以及「有無獲選優良公寓大廈」等,再加以評估公設或是其他條件,是否符合自身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