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78

北市路口車輛撞行人 傷亡恐創5年新高

#交通 #政策 #台北 #轉彎 #路口 #行人 #斑馬線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車輛路口未禮讓行人頻傳傷亡,議員周威佑指出,今年1至9月已造成13人死亡、940人受傷,與近5年同期相比,死傷人數恐雙雙創新高,即使今年3月起,北市員警針對路口轉彎時未禮讓行人的駕駛取締開單,仍無法減少這類交通事故。警方表示,除了加強取締,也希望行人留意車輛。

北市交大執法組長王鈞指出,今年1到10月,取締車輛未禮讓行人違規件數共1萬175件,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交大會持續執法,只要車輛進入行人穿越道,前端距離行人行向3公尺以內,就可開罰1200元至3600元。

車輛進入斑馬線後,車體前端左右距離行人3公尺範圍內就算違規,違規者可處1200至3600元罰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車輛進入斑馬線後,車體前端左右距離行人3公尺範圍內就算違規,違規者可處1200至3600元罰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周威佑指出,車輛在路口未禮讓行人造成的傷亡人數,每年不斷升高,相較於去年同期906人受傷、11人死亡,106年833人受傷、10人死亡,105年751人受傷、11人死亡,104年623人受傷、7人死亡,今年的傷亡數字最高。

周威佑說,台灣未積極宣導路權觀念,導致行穿線車禍傷亡人數不斷增加,尤其現在更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有些民眾行動稍緩慢,駕駛人常失去耐性,車輛就硬從人縫中擠過去。他認為,駕駛人應重視行人安全問題,只要車輛進入行人穿越道時,車體前端左右各3公尺內有行人就是違規。

周威佑建議,員警除針對車輛不禮讓行人要積極執法,市府應評估更多路口號誌調整為行人專用時相,讓行人先行。另外,應該加速執行「行穿線退縮」政策,並宣導教育,讓駕駛人重視路權觀念,才是解決之道。

交通局交工處副處長劉瑞麟指出,行穿線退縮是否可減少肇事,並沒有定論,交通部已指示各縣市政府依每個路口作檢討,目前北市檢討12處,根據每個路口特性試辦退縮,施工完成後,成效仍須再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