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72

藍皮普快將走入歷史?台鐵局曝光修復計畫

#普快 #政策 #交通 #地方 #台鐵 #藍皮普快列車

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綜合報導

馳騁在南迴沿線的「藍皮普快列車」,乘載著舊時代的美好記憶。不過因為車廂老舊,搭乘率不高,不少人擔心待南迴鐵路電氣化完工後,便會走入歷史。

 

據了解,藍皮普快每天早上從枋寮出發,下午原車從台東返回,枋寮往返台東沿途經過12站,站站都停,每天僅有一班。

有鐵道迷說,在鄉間或城市裡穿梭的藍皮可說是台鐵帶給很多長輩們的鐵路印象,甚至可以說是台鐵的「起家厝」。圖/記者楊德宜攝影有鐵道迷說,在鄉間或城市裡穿梭的藍皮可說是台鐵帶給很多長輩們的鐵路印象,甚至可以說是台鐵的「起家厝」。圖/記者楊德宜攝影

有鐵道迷說,在鄉間或城市裡穿梭的藍皮可說是台鐵帶給很多長輩們的鐵路印象,甚至可以說是台鐵的「起家厝」。他說,台灣鐵路在政府遷台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所有的鐵路車輛,沒有冷氣的觀光號、對號快車、普通車或是支線的柴油客車,幾乎都是藍底白線的。

 

該鐵道迷說,對比現在有空調的車輛,雖然藍皮普快行進時會有柴油車頭的排煙飄入,打開窗戶,就可以讓乘客和外頭的景象零距離接觸,是它的獨特魅力,希望台鐵有心要保存的話,如何翻新之餘,也要徹降低善電瓶發電機等故障率。

 

對於藍皮普快是否將走入歷史,台鐵局表示,藍皮客車又稱解憂列車,由屏東枋寮發車到台東沿途各站均有停靠,所經南迴沿線山海風光盡收眼底,美不勝收,由於鐵路電氣化明年將完工,藍皮車一直有保留呼聲並頗受歡迎,擬研議修復車廂,使其繼續行駛,拓展觀光價值,另為讓車廂展現復古並結合現有的安全行駛條件,將邀請鐵道文化學者及本局美學委員等相關專家共同研討。

 

據了解,計畫修復的設計圖已經設計完成,有多種版本,9月27日在台鐵美學設計諮詢審議小組委員會議上有針對該案初步討論,10月會再開會決定修復方向。

 

對此,台鐵局表示,計畫修復15輛,目前先修四輛取代南迴,預計明年可以完成,理想的話希望部分趕得及今年底。

 

新加入台鐵美學小組擔任委員的鐵道情報總編輯古庭維表示,40年來,藍皮普快就是走懷舊風,在保留列車的同時,要去思考如何在保持原貌之下,發揮其最大價值,「繼續吹電風扇,椅子也不用換」,他認為這些都是最大的特色。

 

古庭維說,普快未來可以朝活動列車的方向修改,像是推出紀念票卡或是紀念品,以觀光的角度來行銷,主打懷舊風,「不要侷限地點跟票價結構」。

 

古庭維說,很多人會把藍皮普快跟南迴線聯想在一起,「但懷舊感是火車給的不是路線」,普快的特色到了哪個路線都存在,未來想要看海,宜蘭那段也有很棒的海岸線,讓路線有更多變化,甚至巡迴演出,這樣也能讓各地的民眾都能體驗到藍皮車的魅力,找到新的價值。

普快車廂。圖/記者楊德宜攝影普快車廂。圖/記者楊德宜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