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0

連假首日國五塞爆 學者提出建言

#國慶連假 #政策 #交通 #紫爆 #塞車 #地方

聯合晚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簡訊提醒、大眾運輸接駁要更人性化

國慶連假首日,返鄉加上好天氣讓出遊車潮大增,國1、國3、國5南向部分路段一早就塞翻「紫爆」,時速不到20公里;國3要連接國5的新店木柵北上路段,清晨更是嚴重回堵。針對每到連假就嚴重塞車回堵的國5交通,學者建議台北、宜蘭兩端的大眾運輸接駁一定要更人性化,唯有減少開車讓車潮減量,才可望改善 。

國慶連假第一天,高速公路一早就湧入車潮,圖為國3新店木柵北上路段,因國5南港系統匝道回堵,嚴重塞車。 記者邱德祥/攝影國慶連假第一天,高速公路一早就湧入車潮,圖為國3新店木柵北上路段,因國5南港系統匝道回堵,嚴重塞車。 記者邱德祥/攝影

高公局:相比往常連假屬正常

高速公路局預估,今天國道交通量約為平日的1.4倍,南向交通量更是平日的1.6倍。高公局表示,上午國5壅塞狀況,和以往的四天連假相比屬於正常,因為上午7時起實施高乘載,用路人提早上路,上午5時國5南向車潮開始湧現,預測車多情況會持續到下午5、6時才紓解。

警察大學交通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國道連假嚴重塞車,代表相關疏導跟管理策略有檢討空間,可能預測交通量分布、給用路人參考資訊不夠準確,讓用路人判斷失準。他說,某程度來說民眾需要被恐嚇,交通部疏運用語要更明確,除了說明疏導措施,更要加強「何時會紫爆」、「要塞多久」、「錯的時間上路會多不方便」等用語。

他說,政府不想用非常嚴重用語,可是對用路人來講,要有明確資訊才能做有效參考,模糊、中立、軟性說法作用不大,唯有讓用路人提早了解塞車可能要付出的時間代價,才能有效杜絕車潮。

他也建議交通部,可以考慮跟電信公司合作,主動發簡訊讓民眾接收交通資訊 ,不是只有要民眾「主動去看」一個管道。

李克聰說,國慶連假天氣好,有出遊需求,讓交通減量是未來一定要做的。像國5有到宜蘭,雖然交通部一再倡導大眾運輸優先,但開車的人還是比預期多,大眾運輸接駁要更人性化,才能減少開車。

 

連假好天氣 北部下周二濕涼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員官欣平說,國慶連假天氣都不錯,僅花東、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雨。下周二起才會有明顯變化,受東北風影響,北部和東半部天氣轉濕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