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64

避免成了交通隱形殺手 台中加強人孔蓋抗滑

#地方 #台中 #人孔蓋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台中報導
 
人孔蓋是道路常見的一部分,也是交通隱形殺手。為此,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日前於車流多且位於市區中心的朝富路,辦理孔蓋防滑觀摩會,作為孔蓋抗滑試辦地點,邀集各管線單位、工程設計與施工單位,以及中興大學教授黃建維、高苑科大教授林登峰,共同探討孔蓋抗滑課題,盼找出成本與安全平衡的最佳檢測維護模式,提供各孔蓋維護機關參考。
 
建設局表示,全市目前路面留設約41萬多個孔蓋,其中以中華電信孔蓋約20萬多孔占最大宗(49%),其次為電力孔蓋(22%)、寬頻孔蓋及雨(汙)水孔蓋約佔30%,這些孔蓋若沒有適當抗滑維護,很容易成為道路隱形殺手。統計去年至今,道路養護類國賠案件計有79件,其中孔蓋因素肇發的國賠案件約佔12.7%,可見在車輛磨耗下,孔蓋遇濕滑情形,容易因摩擦力不足導致意外事故。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日前於車流多且位於市區中心的朝富路,辦理孔蓋防滑觀摩會。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日前於車流多且位於市區中心的朝富路,辦理孔蓋防滑觀摩會。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建設局指出,此次在朝富路示範的水性陶瓷水泥抗滑塗佈,以及英式擺錘抗滑試驗方式,除能提升抗滑性外,還有施工便捷、施工期短,完成後僅需靜置1小時即可開放通行等特性;現場檢測尚未進行抗滑處理的孔蓋,抗滑係數約近50BPN,抗滑處理後檢測數值大幅提升為87至93BPN之間,成效顯著。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希望透過此次實地試辦5處孔蓋抗滑及檢測,取得實務數據,後續再就觀測期、車流量影響、抗滑材料差異性等議題進一步探討,以建構出可行的抗滑標準及檢測規範,研議出成本與安全相互平衡的最佳(最經濟)檢測與維護模式,提供各孔蓋維護機關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