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991

購買「已裝潢」甲醛屋 卻多花180萬還險致癌

#政策 #租售 #中古 #地方 #居家 #甲醛 #裝潢 #致癌

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購買「已裝潢」房屋必須瞭解基本驗屋技巧,否則容易遇到不好的建材甚至未埋管的狀況(請參照本刊新聞買實品屋電線竟沒埋管 消費者大呼上當),但除了「看的到」的問題外,住宅消保會就指出,還有看不到的問題才更恐怖,不注意甚至可能致癌。

住宅消保會表示,一般油漆中的甲醛在一定時間後就會降低揮發,但藏於各從木材中的甲醛才是最恐怖的致癌來源。(好房網News記者 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住宅消保會說,於今(107)年5月時接獲民眾申請驗屋,民眾敘述購買了新北市中永和河堤某新建案,入住後一直覺得有一股「異味」很重,幾天後還覺得身體不適,趕緊請專業檢測人員到府檢測,發現甲醛超標整整4倍。

有民眾購買中永和河岸建案,交屋後才向「住宅消保會」申請驗屋,發現甲醛竟超標4倍卻為時已晚。(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北建案仍不斷推出。(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民眾驚嚇之餘,擔心檢測人員檢測有誤,趕緊再請「住宅消保會」到場複檢,結果獲得同樣結果,只好再花180萬元將外觀看似美好的裝潢,全部打掉重新施工。

甲醛早已被國家認定為「一級致癌物」,在居家環境中,於木製家具、裝修板材等,就經常使用到人造板材,而各種施作上,就會經由人造板膠粘劑(脲醛樹脂膠)來進行黏著的動作,然而脲醛樹脂膠在受潮時,就會產生「游離甲醛」,而「游離甲醛」在攝氏20度就會開始揮發至空氣中,造成「室內甲醛污染」。

由於目前已有研究報告指出,只要室內空氣甲醛含量達到0.10mg/m³時,兒童就會產生氣喘症狀,所以目前國家的規範,室內甲醛含量必須低於0.10/m³才是安全標準。

住宅消保會理事長吳翃毅指出,根據此案件甲醛濃度已達0.40mg/m³,整整超標4倍,根據研究報告已可引起成人咽喉不適或疼痛,但該民眾已簽訂驗屋並交屋,且由於當初雙方買賣合約上,並未議定必須符合甲醛標準,即使知道超標也已難以向建商求償。

他最後建議,購屋者最好在購屋前就與售屋者協定「必須符合國家制定的甲醛安全標準」,於交屋前也請業者提出「甲醛檢測合格證明」,或者於驗屋時即攜帶自己可信任的專業機構偕同檢測,否則待交屋後才發現,就會難以甚至無法求償損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