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50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案首件國賠敗訴 法官判決理由曝光

#維冠大樓 #倒塌 #國賠 #敗訴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台南永康維冠大樓2016年因南台大地震倒塌,造成115人死亡,劉姓夫妻因長子及孫子3人傷重不治,劉姓夫妻認台南市府工務局在使用執照審查程序等怠於職務,提出國家賠償訴訟。台南地院法官認就建築物結構事項,因開業建築師也得辦理,並非僅限結構工程技師,且本案使用執照審查並無不法,駁回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案首件國賠案。
 
台南地院法官認為,維冠大樓建造當時建造執照的核發,僅須為一般行政事項的審查即可,建築技術係由建築師簽證負責,被吿機關所屬建管人員就維冠大樓建造執照的核發,依法審核建商所提出的相關建築設計圖說,難說有怠於執行職務。
 
維冠大樓倒塌,奪走115條人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維冠大樓倒塌,奪走115條人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法官認為,工務局於維冠大樓興建施工過程中雖未曾派員至現場進行勘驗,但當時建築法第56條已修正改採事前申報的備查制,並授權建築主管機關所屬人員得隨時勘驗,工務局未負有必須到場勘驗的義務。
 
同時,就建築物結構事項,因開業建築師也得辦理,並非僅限結構工程技師,且本案使用執照審查並無不法,原告主張工務局就使用執照的審查有怠於執行職務疏失等語,並無依據。因此,原告請求被吿給付喪葬費、扶養費、慰撫金等損害賠償費用共557萬及利息,並無理由,應予駁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