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54

曾目睹維冠大樓倒塌 屏科大女生休學考消防員

#地方 #消防員 #維冠大樓 #地震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綜合報導

2年前的小年夜發生地震,導致台南維冠大樓倒塌,造成上百人罹難,怵目驚心的慘重災情、消防員穿梭危險大樓搶救畫面,讓不少台南人歷歷在目,同樣也是台南人的洪采昀因這場震災深受感動,立下當消防員的決心,同年即休學投入準備公職考,去年成功考取一般警察四等消防員,正在受訓的她說,「消防員救了台南,現在換我當消防員來救人」。

21歲洪采昀因自小熱愛生命及動物,就讀台南國立北門農工畜產保健科,也在畜牧場打工,畢業後考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剛當上大學新鮮人的她,卻因一場天災,從此人生改觀。

洪采昀就讀北門農工時曾加入儀隊,充滿熱血的她拼考消防員。(圖/洪采昀提供)洪采昀就讀北門農工時曾加入儀隊,充滿熱血的她拼考消防員。圖/洪采昀提供

「搶救畫面太衝擊!」洪采昀說,前年2月台南發生地震,半夜被搖醒,受到很大的驚嚇,家裡雖沒事,但看到新聞才知維冠大樓倒塌,造成嚴重死傷,騎車經過震災現場,親眼看到消防員不停穿梭在倒塌的大樓內,搜尋生命跡象及救災,那種不分日夜、不放棄每個生命的團結力量讓人很感動。

看到消防員熱血救災,洪采昀燃起鬥志,加上對農園生產沒興趣,大一才念一學期,她決定休學,為了準備考試、存補習班的學費,到火鍋店當工讀生,前年8月開始準備考試。

洪采昀說,在準備考試的過程,時常覺得很孤單,同學都在念書,只有她休學考公職。直到有次在火鍋店打工,準備下班回家,看到一名50多歲的女性盲人,想過馬路就猶豫無助,當下第一個動作就是衝過去牽她的手過馬路,原來這種助人的感覺很有成就,再想想維冠大樓的救災畫面,意志就不再消沉。而這股堅強的意念更讓她以不到一年的準備期即赴考場,第一次考國考,就帶回喜訊。

「就算是女孩也可以很MAN的!」洪采昀說,起初家人很擔心,認為消防員總是要衝第一線,總不捨她身為女孩卻要辛苦跑外勤,知道消防員是她興趣所在後轉為支持。她說,別人是升學一條龍,但她從不後悔選擇休學,靠自己的能力去幫助更多需要被幫助的人,就算辛苦也不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