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0

建商林明輝續押 2建築師各200萬交保

#地方 #建商 #林明輝 #維冠大樓 #倒塌

記者程炳璋/台南報導

台南地檢署偵辦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案,7日偵結,檢方認定建商林明輝偷工減料,設計不良,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起訴林明輝、建築師鄭進貴、張魁寶、維冠設計部經理洪仙汗、大合鑽探技術顧問公司結構技師鄭東旭等5人,並求處最重刑5年。在押的林明輝、鄭進貴、張魁寶經台南地院法官審理後,裁定林明輝續押,鄭進貴與張魁寶各200萬元交保,張魁寶因未能籌得200萬元,昨晚還押台南看守所。

建築師淪為橡皮圖章維冠金龍大樓在2月6日凌晨因地震倒塌,115人不幸死亡,96人受傷,289人無家可歸,林明輝、鄭進貴、張魁寶在2月8日遭羈押。檢方經2個月追查,發現大樓建築過程雖名義上有多人經手,實際上從設計、施工、變更、監造,竟然全是林明輝所為,建築師、結構技師等只是林的橡皮圖章。

林明輝委託建築師鄭進貴擔任維冠金龍大樓的設計、監造人,鄭再找張魁寶掛名,由張擔任名義上的建築師,但他只是橡皮圖章,實際是由洪仙汗指揮維冠設計部繪圖員繪製建築圖,鄭、張兩人都未審核,直接由鄭進貴拿著張的印鑑蓋章,且大樓設計、施工、變更都依林的指示進行,包括建築師、營造廠都借牌。

減鋼筋品質差 結構錯算起訴書指出,林明輝與洪仙汗草擬建築設計圖時,擅自減少梁柱接頭配筋量,以節省營造成本,且主鋼筋竟以每平方公分2800公斤的中拉力鋼筋,取代每平方公分4200公斤的高拉力鋼筋,造成拉力強度僅約設計值的3分之1,影響大樓結構安全,待變更設計獲審查通過時,又擅自打通1至4樓部分隔間牆,增加樓地板面積,加上續接器品質不合格且施工不當,造成脫牙狀況,影響大樓結構安全。

再者,大合鑽探技術顧問公司結構技師鄭東旭進行結構分析與設計,鄭卻在計算建築物淨載重時,漏算大樓柱、梁重量,使建築物淨載重不足約44.3%,耐震力減少16.3%,遇震度5級的地震即倒塌。當年查驗公僕 過追訴期因為鄭東旭的疏忽,維冠金龍大樓建模時的所有柱長、寬與圖面長、寬倒置,位在國光五街的A棟、H棟的四根主要梁柱設計斷面尺寸小於建模時的斷面尺寸。大幅降低建築物的耐震力,是倒塌主因之一。

檢方表示,當年負責查驗工作的前台南縣政府工務局9名公務員,其中1人已死亡,其餘8人並無證據顯示有何登載不實情事,且就公務員登載不實責任的追訴權已過10年時效,而民國80年間,維冠興建時的建照審查係採形式審查,非實質審查,檢方認為8人在審查及發照過程中並無過失責任,皆獲不起訴處分。

林明輝遭續押 錯愕不已林明輝、鄭進貴、張魁寶與洪仙汗、鄭東旭皆否認犯行,林明輝更脫口說出「一輩子都被人害」,檢方依照業務過失致死、業務過失傷害與業務過失至重傷等3項罪嫌一併起訴,並建請法官求處最重徒刑5年。台南地院審判長陳金虎認為林明輝仍有龐大民事問題待解,認為他有逃亡之虞,決定續押,鄭進貴與張魁寶因非此案主導地位,裁定200萬元交保候傳,並限制出境。原本預料可望交保的林明輝當場錯愕不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