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4

北市國小遊具 每5座就1座超過年限

#遊具 #地方 #台北 #兒童 #安全

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魏茛伊/台北報導

各地兒童遊戲設施近年發生夾頭、摔傷等多起意外,北市議員汪志冰昨在議會質詢指出,北市140所市立國小的229座遊具,除可長期保存的鋼筋混凝土及金屬材質遊具外,有46座超過10年的使用年限,比率達20%,意即每5座遊具就有1座超限。她質疑教育局的駐區督學,到校時沒有抽查,忽視學童安全。

汪志冰表示,北市各校兒童遊具的材質,除常見的鋼筋混凝土RC、金屬,還有木頭、塑膠罐頭組合遊具。因無法令規定遊具年限,教育局以審計部官方財產的概念,設定遊具使用年限為10年,由校方檢視是否堪用,維修並保留超限的遊具。

國小校園遊具安全,未來須符合CNS安全認證。 圖/議員汪志冰提供國小校園遊具安全,未來須符合CNS安全認證。 圖/議員汪志冰提供

汪說,超限遊具中,士林區福林國小的鞦韆竟是民國81年設置,已27年未汰換;士林區雙溪國小、北投區湖田國小與中山區長春國小,分別有3組以上遊具逾10年,數量最多。

她還指出,根據北市公立學校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說明,教育局的駐區督學應不定期到校抽查遊具,但她調資料發現,抽查結果是零,難道從未執行?教育局官員說,有抽查,只是寫在一般視察紀錄中,議員追問多久查一次?是否合格?官員又啞口答不出來。

教育局表示,滿10年年限的遊具,若能維修不必拆除,會不定期抽查,督學也有固定巡查機制。

至於衛福部106年1月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要求各縣市明年1月25日前完成遊具改善,教育局坦言無法如期完成,但預算已編足,預計110年底全數汰換完成。

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說,北市公私立國小與幼兒園遊戲場約有706座,有324座完成合格檢驗。「就算編了預算,也很難在期限內完成。」陳說,原因之一是新規範較嚴格,不少學校遊戲場連地坪都要大幅改善,且僅有暑假可施工,但廠商有限,大家都在排隊,因此空間、時間都是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