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5

備查率低! 8成兒童遊戲場明年等著被拆?

#地方 #兒童 #遊戲場 #安全 #衛福部

聯合晚報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衛福部前年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 ,明訂兒童遊戲場應在三年內檢具相關檢驗資料,並向主管機關完成備查;備查緩衝期限剩一年,但截至去年6月底,全國共1萬472座兒童遊戲設施,只有1208座完成備查,備查率僅11.54%。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與立委張廖萬堅、何欣純、呂孫綾、李麗芬、張宏陸等人舉辦公聽會,蘇巧慧表示,備查緩衝期限剩一年,但全國僅五家檢驗機構;張廖萬堅質疑,兒童遊戲場設施備查率僅1成多,其中公家機關也僅48%、不到一半備查完成,若明年期限到,是否意味八成以上兒童遊戲場都要被拆?

全國共1萬472座兒童遊戲設施,只有1208座完成備查,備查率僅11.54%。(圖/聯合報資料照片)新北市大力推展共融式遊具,今天在淡水觀潮廣場再增共融性遊戲場,以淡水舢舨船為造型,有攀爬網、沙坑、共融性鞦韆,還有超大磨石子溜滑梯,大人小孩都玩瘋了。記者祁容玉/攝影

立委何欣純提到,政府應先拿出具體方案,由政府編列專款,由公家機關附屬遊戲場做起,否則自己都做不到,怎麼要求業者落實。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代理組長林資芮回應,三年緩衝期是否延長,會再邀業者討論,也會與標檢局研議修改國家檢驗標準是否可行。至於幼兒園兒童遊戲設施要不要獨立管理,也會再與教育部討論。

除了備查率低,檢驗人力不足,兒童遊戲場主管單位也對檢驗標準大吐苦水。新北樹林國小總務主任陳茂洽抱怨,檢驗標準不一也令校方無所適從,校園同一套器材、同一家檢驗公司,竟在105年與107年對設施的位置、高度認知不同,導致學校現在還有兩套遊具無法合格。

新北幼兒教保發展協會理事長江束也質疑,許多幼童熱門遊具,國外檢驗合格台灣卻不合格,台灣法規包山包海,這只是為便宜行事、方便管理,並不符合各行業現況,希望政府不要讓孩子一覺醒來,遊具不見了。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何明德建議,中央應朝分級管理、分級要求規範,並且「立法從寬、執行從嚴」。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則提到,政府應扶植檢驗機構,並訂合理檢驗價格,非漫天喊價。另外,三年緩衝期程是否真不夠?即便備查期程研議拉長,也應有限度,不然如何落實兒童的遊戲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