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4

挺進2020 柯文哲向長者低頭

#政策 #敬老重陽金 #柯文哲 #2020

中國時報記者張潼、張立勳/台北報導

自取消重陽敬老禮金後,「長輩票」一直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罩門,隨著2020逼近,市府也開始「拆炸彈」。據了解,2015年柯自己取消的65歲以上健保費補助,又將放寬,估計會多8萬人受惠。

另一項民怨更大的重陽敬老金,市議員陳重文準備在6、7月發起「是否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i-Voting提案,一旦同意大於不同意人數,市府或許就有台階可下。

柯文哲去年僅以些微票數連任成功,被認為是「長輩政策」導致。(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長照中心需求性越來越高。(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柯文哲上任後,隨即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接著修訂北市《老人全民健康保險自付額補助辦法》,取消65至69歲長輩領取每月最高749元健保自付額補助資格,要70歲以上、且綜所稅率未達20%才能領,兩項政策每年替市庫省下7億,卻引發長輩強烈反彈,柯去年僅以些微票數連任成功,即被認為是受此影響。

隨著柯可能表態參選2020的時間點愈近,北市府開始「拆彈」。首先,北市府正研擬放寬健保費補助,考慮將原本70歲、稅率未達20%的領取門檻,下降到65歲、稅率(含)5%以下就可領取,但市府預算要多6億元。

不只如此,有議員希望全面放寬,65歲以上就可領取,最後要視柯文哲如何在市政總質詢時表態,但「放寬」是政策方向。至於重陽敬老金,北市府幕僚強調,「為政策辯護這麼久,如果恢復發放,過去堅持就白費了」,所以目前仍傾向不發。只不過,若i-Voting提案成案且通過,就需進一步研議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