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鹿港老屋修繕 化身北頭文化館

#地方 #鹿港 #清真寺 #老屋 #北頭文化館
中國時報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鹿港鎮北頭聚落薈萃許多歷史發源的特色,還有保有最早的清真寺舊跡,彰化縣政府辦理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郭厝巷50號屋主蔡槐澤申請修繕活化的「北頭文化館」2日揭牌,展出家族歷史老照片,分享老屋修繕和地方家族史及影像記憶,讓人看到更多老屋的歷史。
 
北頭漁村宛如是時光膠囊,道路交織如迷宮,仍保留許多傳奇,保安宮就位在郭厝,前身還是清真寺,吸引不少國內外學者研究,甚至指出,郭姓家族為阿拉伯人後代,保有特殊習俗,祭祖、服喪時期都不用豬肉,還會祭拜可蘭經等。
 
彰化縣鹿港鎮北頭聚落薈萃許多歷史發源的特色,還有保有最早的清真寺舊跡。圖/中時資料照
彰化縣鹿港鎮北頭聚落薈萃許多歷史發源的特色,還有保有最早的清真寺舊跡。圖/中時資料照
 
「北頭文化館」位在保安宮附近,是蔡槐澤家族的老宅,約建造於1885年前後,保留福州衫梁木及穿斗式構造牆面等建築特色,屋主申請老屋修繕,文化局補助60萬元、屋主自籌60萬元,傳承生活的軌跡。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居民自發保留老房子,豐富了鹿港的老歷史,館內空間並規畫開放辦理相關講座、供社區居民會議使用,以作為北頭聚落公共化的第一步,也讓更多人看見關於老屋的故事與北頭漁村的歷史。
 
蔡槐澤表示,曾祖母及祖母系都是郭氏後代,5歲與家人遷居外地,離鄉近65年後,深感祖先早年歷史逐漸消逝,為保留家族與聚落的歷史記憶,提案申請修繕老屋,除了完成老屋修復工程,私宅也轉型作為「北頭文化館」。
 
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北頭文化館以展示家族的老照片為起點,未來計畫搜集、展示北頭漁村傳統聚落的生活器具及文物等,保存該聚落傳統的生活樣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