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28

守護鹿港老屋 地方建議列聚落保存區

#地方 #鹿港 #老屋 #保存 #許書基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彰化縣鹿港小鎮的老房子,拆除速度愈來愈快,昨又有兩幢百年老建物被拆,是前百川醫院旁的老屋;台灣小鎮文化協會常務理事許書基說,鹿港正推動國家歷史風景區,但「開發派」不斷搶拆老屋,政府卻未約束,應指定中山路等市區為聚落保存區。

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老屋若位在鹿港都市計畫區第二種保存區內,拆除建物改建須報縣府建設處,會同文化局會勘審議,但舊百川醫院旁老屋在商業區,未在保存區內,但仍得向建設處申請拆除執照,此案經調查未事先申請,會依建築法裁罰。

彰化縣鹿港鎮老房子愈拆愈快,昨天又有二幢老建物被拆,是前百川醫院旁的老屋,台灣小鎮文化協會常務理事許書基說,鹿港要推動國家歷史風景區後,開發派不斷拆房子,政府應研究在中山路等市區指定為聚落保存區,避免老房子留不住。圖/許書基提供

彰化縣鹿港鎮老房子愈拆愈快,昨天又有二幢老建物被拆,是前百川醫院旁的老屋,台灣小...

居民昨天發現,中山路原百川醫院旁的老屋被拆,一下子化成一堆瓦礫堆;許書基說,老屋連古磚都是1、200年的老建材,2幢預估有12萬片古磚可能進了垃圾堆。

百川醫院是鹿港舊時「不見天街」的知名建築,許書基說,醫院負責人陳百川不只是醫生,也是鹿港知名書法家,但幾年前百川醫院老建築已被拆除,現又拆一旁老屋,研判是要整體開發蓋新建物。

知名的玉珍齋老闆黃一彬感慨說,原百川醫院建築非常漂亮,某天卻突然「不見了」,鹿港舊城風貌正改變中。

許書基質疑,以前政府都說無法可管,現已有都市設計審議可約束,不應再放任老屋被拆;尤其鹿港正要推動設為「國家歷史風景區」,但老屋一幢幢被拆,未來還有什麼可看?建議劃出聚落保存區,才能保留老建築特色。

張雀芬表示,10幾年前鹿港中山路一帶確研議要依文資法,指定為聚落保存區,但後來專家會勘認為新舊建築並存,難有一致風貌,未能順利指定;不過已依都市計畫法列為第二種保存區,若要改建或新建,依法還是得向建設處申請,會針對建築樣貌審議把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