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26

鹿港老屋又塌1棟 民間擬救百屋

#地方 #鹿港 #老屋 #危樓 #古蹟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彰化縣鹿港老屋德成堂上周因豪雨樓板傾塌,已成危樓,文化局雖已啟動暫定古蹟程序,臺灣小鎮文化協會常務理事許書基說,審議歷史建物或古蹟曠日廢時,只要屋主同意,打算集結民間力量募款修繕,目標要修好百幢老屋,並號召青年返鄉加入活化經營老屋行列。

鹿港德成堂樓板傾塌,文化局啟動暫定古蹟程序,希望搶救這幢老建物。 記者林宛諭/攝影鹿港德成堂樓板傾塌,文化局啟動暫定古蹟程序,希望搶救這幢老建物。 記者林宛諭/攝影

目前鹿港鎮公所在德成堂拉起封鎖線,避免民眾行經造成危險。

許書基說,德成堂早期經營船頭行、布行,是鹿港富豪人家,後方至少有200年歷史的傳統長條街屋,還有現在少見的「銃櫃」,前方是1934年後的現代主義幾何風格經典立面建築。

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已會同文資委員現勘,啟動暫定古蹟程序,6個月內進行文資審議,若被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可向中央爭取經費維修。

但許書基說,爭取政府修復古蹟或歷史建物往往一等好幾年,有經費下來時老建物破敗更嚴重,且被列入文資建物後限制多,不少屋主排斥;他建議由民間發起募款機制,加速老屋修建期程,但屋主也應配合,例如簽約數年提供無償使用,再號召青年返鄉活化老屋。

陳文彬說,若能由民間投入經費與人力搶救老屋,政府當然樂觀其成;政府經費有限,彰化縣列為古蹟及歷史建築有134處,其中約100幢需修復,都得透過審議過程及「排隊等經費」,未來也希望建立老屋修委員會或老屋修繕大隊,為地方留下更多文化資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