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0

怕爆搶拆潮 高雄追蹤私有老屋不公布

#地方 #老屋 #古蹟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近年發生多起業主要拆老屋,文化局急著搶救並暫定古蹟的衝突,也引發不少對立。高雄市文化局統計,目前全市追蹤的歷史建物718處,公有建物優先審議,私有的也會逐步溝通協調。為避免公布追蹤名單後反引發「搶拆潮」,文化局並未公布私有建物名單,改採取默默觀察守護。

老屋該拆與否,各地都曾發生公部門與民間看法不一,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229號屋齡逾70年的紅磚建築,業主前天拆除2樓屋頂,高雄市文化局立即組成暫定古蹟處理小組現場會勘,決議列為暫定古蹟,希望與屋主商議溝通,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調查。

高雄市茄萣竹滬鹽灘鹽警槍樓,已經過文資審議成為歷史建築。(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高雄市茄萣竹滬鹽灘鹽警槍樓,已經過文資審議成為歷史建築。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產權人對文化局不滿,也不知道自己的房子是被列冊追蹤的歷史建築,列為暫定古蹟之後,屋主就不能再執行拆除動作。

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表示,列冊追蹤名單是參照歷史建築登錄基準,若具有文資價值潛力,就會列冊追蹤,目前列冊追蹤歷史建物多達718處,公有建物優先進行審議,私有部分因涉及產權人權益問題,需逐步與所有權人協商溝通,找出適宜的保留方案。

高市列冊追蹤的公有歷史建物中,已經審議成為歷史建築的有左營海軍中山堂、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辦公廳舍、茄萣竹滬鹽灘鹽警槍樓。列冊追蹤的私有建築並未公布,就怕一旦公布就會引發「搶拆潮」。

林尚瑛表示,有關私有的歷史建築,市府會考量權益的均衡保障,包括稅負減免、修繕補助、容積移轉及獎勵,非常重要的建物甚至可採政府價購。文化局會考量各種可能的保存形式,並非一定是法定文化資產的保存。另外也會放寬使用限制,尊重使用需求,簡化審查程序,讓老屋的利用有利基,所有權人才有意願保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