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0

留下空間記憶 老屋救一棟是一棟

#地方 #鹿港 #龍山寺 #天后宮 #古蹟 #老屋

執筆/陳怡靜

鹿港是知名文化古鎮,歷史悠久的龍山寺是國定古蹟,天后宮、日茂行、丁家古厝、公會堂等縣定古蹟更是不勝枚舉。指定古蹟得以被保留,但部分老屋卻岌岌可危,富商商行黃慶源老宅今年3月遭拆,經地方人士奔走後,老宅後方「金銀廳」緊急暫列古蹟,鹿港囝仔每周日進駐打掃,希望喚醒更多人重視文化資產。

在乎老屋的不只年輕的「鹿港囝仔」,桂花巷人文茶館主人許書基更許下「搶救百棟老屋」的夢想,在他和夥伴努力下,小艾人文工坊重新展開建築新生命。

走進小艾人文工坊,可以看見超過200年的壓艙石作為鎮店之寶,更是鹿港通商歷史的印記。對許書基來說,救一棟是一棟,只為留下小鎮空間記憶。

獨立書店書集喜室則是另個讓人驚喜的空間,昭和六年的老厝彷彿時光隧道,木窗保留著傳統木板樣式,門口特殊立面還留有石刻商號字樣,讓人感受十足的老鹿港氣味。

距離書集喜室不遠的萊兒費可唱片更是獨特存在,張張「唱片」都是店主吳政樺的作品,上門客人若多聊兩句,吳政樺就變身說書人,傳遞他對文化的犀利觀察。

隱藏在鹿港彎曲巷弄之間,青年人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老屋,即使不在主要街道上,卻已溫柔占領鄰近的聚落。張敬業期待,創意空間從小點慢慢擴散、串連共享資源,「慢慢的,力量會起來,影響的不一定只是鹿港人,有可能是突然闖入的觀光客,這是小鎮的另種生命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